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獨貴龍

獨貴龍

又作多歸輪。蒙古語,意為圓圈。清鹹豐以後內蒙古伊克昭盟地區蒙古族人民反對官府和王公壓迫的組織形式。因民眾開會坐成圓圈,向官府發出的請願書上有環形簽名,故名。鹹豐八年(1858)由烏審旗貧苦牧民丕勒傑·朱勒傑爾嘎拉等始創,嗣後各地多採用。由小規模自發和分散的、以反封建賦役為主的鬥爭,逐漸發展成為有組織的武裝起義,抗墾為其主要內容,錫尼喇嘛領導的伊克昭盟“獨貴龍”運動,還通過武裝鬥爭,一度建立政權。

獨貴龍字典分解

龍國語字典 龍 (龍) lóng 傳說中的一種長形、有鱗、有角的神異動物,能走,能飛,能游泳,能興雲作雨:龍舟。龍燈。龍宮。龍駒(駿馬,喻才華出眾的少年)。畫龍點睛。龍蟠虎

多看看:獨行其道【歷史典故】

獨自實行自己的主張。《孟子.滕文公下》:“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述賓 獨自實行自己的信念。《孟子·滕文公下》:“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多用於信念方面。

獨貴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