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伍伯

伍伯

亦作五百。漢代官署侍從小吏,職在導引、問事。《後漢書·曹節傳》李賢注引韋昭《辨釋名》曰:“五百字本為‘伍’。伍,當也。伯,道也。使之導引當道陌中以驅除也。”魏晉之後亦置。

伍伯字典分解

伍伯的解釋 伍長。 晉 崔豹 《古今注·輿服》:“伍伯,一伍之伯。五人曰伍,五長為伯,故稱伍伯。”亦作“ 伍百 ”。役卒。多為輿衛前導或執杖行刑。《後漢書·輿服志上》:“

伍的解釋 伍 wǔ 古代軍隊的編制:一伍(五人)。 軍隊:入伍。落伍(掉隊)。 同伴的人:羞與為伍。 “五”的大寫。 姓。 筆畫數:6;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12

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伯仲(指兄弟的次第,喻事物不相上下)。 父親的哥哥:伯伯。伯父。伯母。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老伯。世伯。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伯爵。

看一看:伍洪【歷史人物】

明江西安福人,字伯宏。洪武四年進士,授臨清縣丞,改績溪主簿,升上元知縣。以母老辭官,讓家產與諸弟,而己獨隱居養母。異母弟犯罪脫逃,官捕其母,洪求為代,謂豈有子在而累母者。竟代受死。

伍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