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學究一經

學究一經

科舉科目之一。唐代明經科有五經、三經、二經、一經之別。明一經者,即稱為“學究一經”。代宗寶應二年(763),始實行以精通一經取士之制,稱學究某經。貞元末年以後,學究一經屢見於記載,有時亦簡稱為“學究”。五代沿設。宋代為“諸科”之一,亦稱*學究科。

學究一經字典分解

學究的解釋 [pedant] 讀書人的通稱。亦指迂腐淺陋的讀書人浮誇的學究

一經的解釋 [as soon as] 用在動詞或表示條件的詞組前面,表示只要經過某種行為或某個步驟,就可以產生相應的結果,後面常有“就”、&ldqu

多學一學:學圃【歷史典故】

《論語.子路》:“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遲向孔子請教如何種地,孔子回答說:問我不如去問老農夫。又問如何種瓜果蔬菜,孔子說:你最好去問老菜農。後因以為歸隱之典。宋.趙師秀《薛氏瓜廬》:“吾生嫌已老,學圃未如君。”

學究一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