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哀帝書法>> 哀帝百科介紹字帖

哀帝百科介紹

人物生平

簡介

  哀帝(904-907)是唐朝最後的一個皇帝,從小顛沛流離,在腥風血雨、惶惶不安中過日子。他是唐昭宗的第九個兒子。天佑元年,唐昭宗被朱溫謀殺時,朱溫立13歲的輝王李祚為皇太子,當天又矯皇后命太子於柩前即位,是為唐哀帝。他即位的那天,宮中一派恐怖氣象,皇親國戚、宮女嬪妃和大臣們為唐昭宗的慘死悲傷,但沒有人敢哭出聲來。

唐哀帝即位後

  ,尊母親何皇后為皇太后。天佑二年二月初九日,唐哀帝才登位半年。朱溫派樞密史蔣玄暉邀請唐哀帝的幾個兄弟德王李裕、棣王李羽、虔王李楔、瓊王李祥、沂王李湮、遂王李緯、景王李秘、祁王李祺、雅王李縝等,到洛苑九曲池赴宴。宴會當中,忽然進來一群兵士,手持粗繩利刃,將他們抓住,全部活活勒死,屍體投入九曲池。   14歲的唐哀帝得知兄弟們被朱溫派人殺死後,也不敢放聲痛哭,只在深夜裡暗暗抽泣。他只有和母親何太后相依為命了。

天佑二年冬

  ,何太后見朱溫篡位的野心日前暴露,她母子倆的生命朝不保夕,一天夜裡,她哭得十分傷心,派宮女阿虔、阿秋去找朱溫的心腹大將蔣玄輝,請他在唐哀帝禪位後保全她母子倆一命。這事給朱溫的另兩個心腹王殷、超殷衡知道了。他們向朱溫誣告說:“蔣玄輝、柳璨、張廷范在積善堂夜宴,對保太后焚香發誓,一定光復唐室。”朱溫便把蔣玄輝殺死。幾天后,何太后也被王殷、趙殷衡殺死,被殺的還有宮女阿虔、阿秋。朱溫還叫唐哀帝下詔廢已死的何太后為庶人。   十六歲的唐哀帝孤身一人,周圍全是朱溫派來監視他的人。不久,柳璨、張廷范也被朱溫殺死。

相關事件

  天佑四年春正月,朱溫逼迫唐哀帝下詔於二月行傳禪之禮。將帝位禪讓給朱溫,奉朱溫為帝。朱溫改國號為梁,史稱後梁。朱溫封唐哀帝為濟陰王,遷居曹州。朱溫命人在他居住的四周圍上荊棘,第二年又派人將唐哀帝殺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