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韓天恆書法>> 韓天恆百科介紹字帖

韓天恆百科介紹

韓天恆_韓天恆介紹_書法字典

韓天衡,1940年5月出生,江蘇蘇州人,號豆廬、近墨者、味閒。工篆刻,工印章。自幼酷愛金石書畫,從方介堪、方去疾先生治金石及印學;從馬公愚、陸維釗先生習書法;從謝稚柳先生攻國畫及美術理論。

現為西泠印社副社長原上海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上海中國畫院副院長、一級美術師,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篆刻藝術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文聯委員等。

2001年,舉世矚目的APEC會議在上海召開,會議要準備國禮,反覆商量後,最後選擇了象徵著信譽誠信及金石千秋的篆刻印章,20枚印章全部由韓天衡操刀篆刻。

韓天衡的篆刻是一種強烈裝飾的美。他自認為在秦漢工匠之後,從最自然處下功夫是很難奏效的,人工的氣息未必一定與藝術相悖,倒是一定的刻意中包孕的自然之趣,使美顯得更醇,更耐人尋味,而且更凝練。如果說丁敬身們與鄧石如們的裝飾是一種技法的裝飾;而吳昌碩、齊白石則是從不經意處著眼,因而在某一意義上是有意無意地拋棄了形式美的表面效果的話,那么韓天衡則是想努力回歸,再回到裝飾中去。但這已經非復清人的裝飾涵義了。兼通書畫的條件,使他的裝飾更傾向於形式——空間切割的精密與計白當黑的嚴謹;當然還包括出紅流白的精心推度、一絲不苟。
韓天衡的印章

具有一種平面構成的意蘊,他的眼光不是古典的書法形式的,他好像在用一種西方式的形式觀審著這小小的印面,但所採取的表現方法又是地道的中國味:線條圓潤厚實;強調重心穩定;還有,則是一種信手的趣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