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聶大年書法>> 聶大年百科介紹字帖

聶大年百科介紹

   聶大年(1402-1455)字壽卿,江西臨川人。明代詩人、文學家。江南才子。博通經史,工古文,善詩詞,尤精書畫。  其父聶同文,官中書舍人,在聶大年出生前5個月去世,聶大年由其母胡氏撫養長大。聶大年天資明爽,穎悟超人,少年時,每日背誦數千言,長大後更是博學多才。書法先學歐陽率更法,後學李北海;畫宗高房山。  宣德十年(1435),他由經明行修薦授仁和縣(今杭州市轄)縣學訓導。母卒歸葬,里人列其母子賢行,上於有司,詔旌其門。後為常州、仁和教諭。在任上,修繕學舍,整頓學規,延聘有學行的名士任教。景泰六年(1455),朝廷修史,被薦入翰林院。時已年過半百,體弱多病,苦於精力不支,心情沉痛地作詩贈給吏部尚書王直:“鏡中白髮孰鄰我,湖上青山欲待誰?千里故人分橐少,百年公論蓋棺遲。”書後不久,便客死在京師邸舍。  聶大年博涉群書,篤意古文及唐人詩,善文工詩,造詣較高,其詩文流傳於江南一帶,常為人們所稱頌、珍藏。聶大年的詩歌,氣骨與其詞相仿,《堯山堂外記》認為他的《題畫》詩中“玉樓人醉東風晚,高卷紅簾看杏花”是“真詞筆也”。葉盛稱其詩為“三十年來之絕唱”;與被楊慎所稱道的馬洪齊名於詩壇。他在杭州生活時間較長,對杭州的湖光山色觀察細膩。如小樓燒燭了殘棋,是我孤舟欲發時。千里宦情雙鬢改,十年心事故人知。□推甲子憐衰態,醉折名花續舊詩。無限西湖風月好,抱琴相訪莫教遲(《錫山飲友人樓中臨別贈以詩》)。其詩中所常見的花霧、棲鴉、綠窗、綺閣、孤舟、吳姬之類,亦與詞調相似。他的詩也多抒發自己生活中的主觀情思,所作西湖十景詩,文筆清新,語言工麗,意境渾然,成為膾炙人口的絕唱。  以填詞著稱,被近人稱為“明中葉制曲大家”。但其多數詞作內容偏枯,風格綺靡,境界狹小,實際成就並不顯著。只有少數詞作尚能較形象地吐露情愫,如《卜運算元》“楊柳小蠻腰”描寫“學得琵琶出教坊”的舞女,《卜運算元》“粉淚濕鮫綃”描寫“只恐情郎薄”的怨婦,能將她們的輕愁淡恨栩栩如生地烘托出來。  他是當時書畫名家,作品頗具特色。書法李邕、趙孟頫,能自運,俊爽可愛。畫山水,宗高克恭,落墨不凡,頗得清淡之趣,別具神韻,吳越中得其詩文書畫,皆珍藏之。弘治初(1488前後),其遺著由門生錢塘施昂輯刻成《東軒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