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吳玉如書法>> 吳玉如百科介紹字帖

吳玉如百科介紹

吳玉如_吳玉如介紹_書法字典

吳玉如(1898-1982),字家琭,後以字行。1898年生於南京。原籍安徽涇縣茂林村,故早年號茂林居士,晚年自署迂叟 。曾在天津南開中學就讀,與周恩來同班,因嫻熟古文,受校長張伯苓賞識。抗戰勝利後,吳玉如曾在志達中學、達仁學院、工商學院等校任教,工商學院改為津沽大學後,任中文系主任,直迄天津解放。“文化大革命”以前,始終在北京以教書、鬻字、注釋古籍、編撰《辭源》、《辭海》條目為生。建國後,曾任天津市政協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理事、天津市文聯委員、天津市文史館館員。

吳玉如曾在天津南開中學就讀,與周恩來同班,因嫻熟古文,受校長張伯苓賞識。 後入北京大學預科,又轉入朝陽大學,因丁先祖憂而輟學。1916年,曾遠赴吉林、哈爾濱一帶謀生。1921年以後歷任黑龍江交涉局秘書、中東鐵路局監事會秘書、北京菸酒督辦公署秘書、南開大學文學院講師兼經濟研究所秘書、重慶國民黨參政會秘書等職。抗戰勝利後,吳玉如曾在志達中學、達仁學院、工商學院等校任教,工商學院改為津沽大學後,任中文系主任,直迄天津解放。其間從不涉足政界。1968年文革期間,全部藏書被抄一空。吳玉如自幼酷嗜書法,5歲時學寫字,到十二三歲時,寫小楷、行書已具有相當功力。後經幾十年博覽勤習專研,能熔合諸家風格,取唐、宋、元、清各朝名家之長,而又以二王(羲之、獻之)為依歸。形成了他端麗秀勁、遒健豪放、空靈飄逸的獨特書風。隸、楷、行、草、篆無不精能。其小楷,放大後可作為大字帖臨摹,可見功力精湛。他的行書、草書,在四體書法中造詣最高,集歷代名家之長。在穿好扇骨的凹凸不平的扇面上懸腕寫大草而無一敗筆。

他在用紙、用筆、用墨方面,都有自己的習慣和見解。早年作字,不用玉版宣,喜用生宣、料半,中年以後只用綿連;他喜用淡墨,惡用墨汁;還善使細管長鋒羊毫筆。吳玉如在古文、詩詞、文字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曾多次在國內和日本舉辦個人書法展覽會,受到國內外的推重讚賞。並有《吳玉如書法集》、《迂叟魏書千字文》、《迂叟自書詩稿》、《吳玉如行書千字文》等傳世。而他最受人崇敬的不僅限於在文學、書法上的成就,主要是由於他那剛直不阿,一輩子不肯隨波逐流的品格。他對後學,一生都是循循善誘,門人弟子以至私淑者,遍及南北,遠至新疆力境尼克勒縣,雲南昆明、大理,廣東、廣西等地。1982年8月8日吳玉如在津病逝。他生病期間為天津市政協和天津市民革書寫的兩幅中堂,成為最後遺作。

啟功:“三百年來無此大手筆”“自董其昌後無第二”。

趙朴初:“玉如先生書,龍騰虎臥,意態不可方擬。”

大收藏家張伯駒:“晉唐之風,當代巨擘。”

畫家李苦禪:“玉如公書文絕佳,真是千年不朽之文物,當重之寶之。”

書法大家王遐舉:“品在王內史(即王羲之)、顏真卿之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