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校官碑書法>> 校官碑百科介紹字帖

校官碑百科介紹

簡介

  全稱《漢溧陽長潘乾校官碑》
校官碑_校官碑介紹_書法字典

,碑額題為《校官之碑》,簡稱《校官碑》或《潘乾碑》。縱148厘米,橫76厘米,厚22.5厘米,16行,行27字。  在南宋紹興十三年(1143年)江蘇溧水縣尉喻仲遠在固城湖(今江蘇省高淳縣境內)獲得江南地區唯一的漢代石刻《漢溧陽長潘乾校官碑》(簡稱《校官碑》),碑主潘乾,字元卓,陳國長平(今河南西華縣東北)人。此碑刻於東漢靈帝光和四年(公元181年)。靈帝光和中為溧陽長(故城在今江蘇溧陽縣西北四十五里)。卒後縣丞趙勛及左、右尉董並、程陽等為之樹碑頌德。此碑縱148厘米,橫76厘米,厚22.5厘米,16行,行27字,文字多漫漶難以讀識,元朝至順四年(公元1333年),文學椽單禧刻有《釋文碑》。

內容

  《校官碑》碑文內容是記述溧陽長潘乾的品行和德政。潘乾,字元卓,在溧陽縣長的任期內,“政績卓著,澤被鄉里,”特別指出的是他“構修學宮,宗懿招德”(引《江蘇金石志》)他興辦學校,宣揚教化,當地百姓刻石以紀念。根據清代著名學者,書法家翁方綱考:“官者,學舍之統稱,潘君之職,自是縣宰。東漢時不聞特設學校之官。永平幸南陽,所謂校官弟子者,學校之弟子耳。茲碑特頌其興學之事,故其石刻於學舍。”翁方綱提出的校官即學舍的說法為人們接受,認為可信。從碑文看,我國在一千八百多年前的地方縣級行政單位 ,多么重視教育事業的發展啊!

書法價值

  《校官碑》的書法藝術也有獨到之處。碑文為隸書,無書寫者的題名。歷代書法家在評論《校官碑》的藝術風格時,稱其“厚重古樸,方正雄”。近代學者康有為在所著的《廣藝舟雙楫》中,以“豐茂”二字概括。《校官碑》實在是漢隸中不可多見的藝術珍品,在中國書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解放以後,《校官碑》鑲嵌在溧水縣中學大門內東牆上。1957年被江蘇省政府頒布為省級文物。次年運往蘇州市江蘇省博物館保存。現藏於南京博物院。可見《校官碑》的藝術價值了。 溧水縣博物館現存的僅是複製品.  《校官碑》為漢隸成熟期之重要碑刻,也是江蘇省現存最早的三碑之一(另二,一為吳《天發神讖》、一為吳《禪國山碑》。其字型方嚴古厚,多用圓筆,布局茂密,氣勢沉雄而有汪洋之致。清方朔跋云:“字型方正淳古,有西京(指西漢)篆初變隸風範。東京(東漢)中唯《衡方》、《張遷》二碑如其結構。”(《枕經金石跋》)楊守敬評云:“方正古厚,已導《孔羨》之先路。但此渾融彼峭厲耳。”(《平碑記》)而康有為則以“豐茂”概之(見《廣藝舟雙楫·本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