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謝莊書法>> 謝莊百科介紹字帖

謝莊百科介紹

人名

基本資料

  謝莊(421-466),字希逸,南朝宋文學家。陳郡陽夏人(今河南太康縣),出生
謝莊_謝莊介紹_書法字典

謝莊像

於建康。他是謝弘微的兒子,大謝的族侄。七歲能作文,二十歲左右入仕,在東宮任過洗馬、中舍人。稍後,在江州任廬陵王劉紹南中郎咨議參軍。元嘉二十六年(449),又隨雍州刺史隨王劉誕去襄陽,領記室。次年,北魏使者在彭城和劉宋談判,曾經問起謝莊的情況,可見其聲名遠布。以《月賦》聞名。由於歷仕宋文帝、宋孝武帝、宋明帝三朝,官至中書令,加金紫光祿大夫,故世稱“謝光祿”。  “年七歲,能屬文,通《論語》。及長,韶令美容儀,太祖見而異之,謂尚書僕射殷景仁、領軍將軍劉湛曰:“藍田出玉,豈虛也哉!”初為始興王浚後軍法曹行參軍,轉太子舍人,廬陵王文學,太子洗馬,中舍人,廬陵王紹南中郎諮議參軍。又轉隨王誕後軍諮議,並領記室。分左氏《經傳》,隨國立篇,制木方丈,圖山川土地,各有分理,離之則州別郡殊,合之則宇內為一。元嘉二十七年,索虜寇彭城,虜遣尚書李孝伯來使,與鎮軍長史張暢共語,孝伯訪問莊及王徽,其名聲遠布如此。二十九年,除太子中庶子。時南平王鑠獻赤鸚鵡,普詔群臣為賦。太子左衛率袁淑文冠當時,作賦畢,齎以示莊;莊賦亦竟,淑見而嘆曰:“江東無我,卿當獨秀。我若無卿,亦一時之傑也。”遂隱其賦。”

享譽歷史

  謝莊在劉宋的詩壇上享有相當的聲譽。他的一些寫景詩,幽雅可讀。他注意詩歌的聲律,是永明詩歌的先導和前奏。謝莊還有一些雜言詩,其中某些句子,已經透露了唐人七言歌行的風味。如:

代表詩作

  《懷園引》  鴻飛從萬里,飛飛河岔起。辛勤越霜霧,聯翩溯江汜。  去舊園,違舊鄉,舊山舊海悠且長。回首瞻東路,延翮向秋方。  登楚都,入楚關,楚地蕭瑟楚山寒。歲去冰未已,春來雁不還。  風肅幌兮露濡庭,漢水初綠柳葉青。  朱光藹藹雲英英,離禽喈喈又晨鳴。  菊有秀兮松有蕤,憂來年去容發衰。  流陰逝景不可追,臨堂危坐悵欲悲。

作品賞析

  在他的詩中,完全看不到大謝的焦慮和顏延之的激昂,僅有的一點鄉思,也沒有超出怨而不怒的範圍,有一些好詩寫的得流麗淒婉,毫無窘澀之態,頗足體現他作為門閥領袖的大家風範。  另有《殷貴妃誄》《月賦》《赤鸚鵡賦》等文,其中都有一些可讀的好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