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奚岡書法>> 奚岡百科介紹字帖

奚岡百科介紹

人物簡介

  奚岡,工書法,擅篆刻治印,宗秦漢,9歲就能隸書,後來行、草、篆、隸,無一不精,而
奚岡杭州石刻像

奚岡杭州石刻像

以繪畫名於世。他的山水畫瀟灑自得,花卉蘭竹超逸脫俗。師法丁敬,並有發展,風格清雋,為浙派印人之傑出者。與丁敬、黃易、蔣仁齊名,為杭郡四名家,再加陳豫鍾、陳鴻壽、趙之琛、錢松合為西泠八家。亦工詩善書,長於繪事,性孤介,非其人不予。書兼工四體,真書法褚遂良,古隸筆意超逸,高出流輩。山水瀟灑清潤,得董其昌法。他性格曠達耿直,不求功名,藐視權貴,終老布衣。他的書畫成名後,求畫者絡繹不絕。但對官吏富豪重金收買,不屑一顧。浙江巡撫阮元多方托人求與謀面,仍未如願。老年入李流芳一派。花卉有惲壽平氣韻,蘭竹亦超脫,為浙中畫家巨擘。曾作《溪山素秋圖》、《蕉竹幽蘭圖》、《春林歸翼圖》等軸。傳世畫跡有《蕉林學書圖》卷、《題襟館圖》卷,現均藏故宮博物院。著有《冬花庵燼餘稿》。

人物軼事

  乾隆皇帝多次巡遊江南,浙江督撫為迎接聖駕在西湖岸邊建造了一座行宮,由於奚岡的
奚岡傳石刻

奚岡傳石刻

名氣較大,地方官員就請奚岡前去宮內作畫。奚岡對此堅決回絕,督撫一怒之下,就派人執械將他押至行宮。奚岡不畏權勢,堅決地說:“焉有畫而系之者?頭可斬,畫不可得!” 督撫的幕僚十分欽佩他這種勇氣,贊道:“爾非童生,乃鐵生也。”此後,奚岡便以“鐵生”為號。

代表畫作

  
深壑幽居

深壑幽居

山水

山水

岩居秋爽圖

岩居秋爽圖

墨蘭圖

墨蘭圖

花卉書法冊頁

花卉書法冊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