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俞曲園書法>> 俞曲園百科介紹字帖

俞曲園百科介紹

  俞曲園  
俞曲園_俞曲園介紹_書法字典

生卒年月:1821-1907  籍貫:浙江德清  簡介:俞曲園,名樾,字蔭甫,號曲園。清末著名學者,官翰林院編修、河南學政。曾主講杭州詁經精舍三十餘年,博通經學、易學、文學,平生著述頗豐,有經學大師之譽。晚年講學杭州詁經精舍,著作有《春在堂全書》490卷。  俞曲園 (1821-1907,一作1821-1906),近代著名書法家。浙江德清人。晚號曲園居士、曲園老人,又署曲園叟、曲園波(有印章)、茶香室說經老人,室名右台仙館,自號右台仙館主人,又有達齋、樂知堂、好學為福齋、春在堂、俞樓、鶴園,別稱德清太史,自稱海內翰林第二。道光三十年進士。歷任編修,河南學政。以事罷官。僑居蘇州。終身從事著述和講學,先後主講蘇州紫陽書院、上海求志書院。同治七年(1868)起,主講杭州詁經精舍,達三十餘年之久,至79歲辭去。從學者人才輩出,如章太炎、吳昌碩等皆是。講學期間一度總辦浙江書局,精刻子書二十餘種,海內稱為善本。為學訓詁主漢,義理主宋,為一代經學宗師。所著極富。  俞曲園與杭州具有密切深厚的血緣關係。他的母親是臨平人,他便是杭州人的外甥,後又成了杭州人的女婿。更有趣的是其女兒嫁於城東橫河橋許家,兒媳娶於塘棲世代藥商姚家,連曾孫俞平伯先生也是杭州人的女婿。德清人有句俗諺,叫做“外婆親,心連心,砸碎了骨頭還連著筋”。像這樣一連串的外地人與杭州的幾代血緣親,恐怕也是不多的。  清光緒三年(1877),他任孤山詁經精舍山長十周年之際,眾弟子集資為恩師建造居舍,又得到俞樾老友彭玉麟慷慨資助,於光緒五年(1879)春建成,俞樾親撰聯語記道:“合名臣名士為我築樓,不待五百年後,此樓成矣;傍山南山北沿堤選勝,恰在六一泉側,其勝何如!”  現代詩人、作家、紅學家俞平伯(1900-1990,原名俞銘衡,字平伯)的曾祖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