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張遷碑書法>> 張遷碑百科介紹字帖

張遷碑百科介紹

簡介

碑文記載

  書體以方筆為主,結構嚴整、端正朴茂。張遷碑高九尺五寸,寬三尺二寸,共十六行,滿行四十二字。碑陰三列,上二列十九行,下列三行。書法樸厚勁秀,方整多變,碑陰尤為酣暢。明代王世貞《弇州山人四部稿》評張遷碑:“書法不能工,而典雅饒古意,終非永嘉以後所可及也。”傳世墨拓以“東里潤色”四字完好者為明代拓本。

漢碑集成之碑

  張遷碑出土較晚,保存完好。其書法以方筆為主,筆劃嚴謹豐腴不失於板刻,樸厚靈動,堪稱漢碑中的上品。古今書家對此碑都給予最高評價,可謂漢碑集成之碑。

《張遷表》

  全稱《漢故榖城長盪陰令張君表頌》。亦稱《張遷表》。碑石在山東東平州學(今山東東平縣)。原石今置泰安岱廟炳靈門內。漢中平三年(公元186年)二月刻。明初出土。隸書。碑陽十五行,行四十二字:碑陰三列,上二列十九行,下列三行。碑額篆書題〖漢故榖城長盪陰令張君表頌〗十二字。意在篆隸之間而屈曲填滿,有似印文中繆篆,人因以篆目之。碑文系故吏韋萌等對故令張遷的追念。碑文書法多別體,未署書者姓名,刻石人為孫興,所以有人懷疑是摹刻品,但就端直朴茂之點而言,非漢人不能,所以決為當時之物。碑陰所刻人名,書亦雄厚多姿。

明王世貞評其書

  明王世貞評其書云:〖其書不能工,而典雅饒古意,終非永嘉以後所可及也。〗清萬經評其書云:〖余玩其字頗佳,惜摹手不工,全無筆法,陰尤不堪。〗孫退谷評其書云:〖書法方整爾雅,漢石中不多見者。〗楊守敬《平碑記》云:〖顧亭林(顧炎武)疑後人重刻,而此碑端整雅練,剝落之痕亦復天然,的是原石,顧氏善考索而不精鑑賞,故有此說。〗又云:〖篆書體多長,此額獨扁,亦一格也。碑陰尤明晰,而其用筆已開魏晉風氣,此源始於《西狹頌》,流為黃初三碑(《上尊號奏》、《受禪表》、《孔羨碑》)之折刀頭,再變為北魏真書,《始平公》等碑。〗

東里潤色

  明拓本第八行〖東里潤色〗四字完好。清初拓首行〖煥〗字完好。杭州有翻刻本。  此碑用筆以方為主,於方直中寓圓巧,筆畫粗細相間,生動自然。結構組合,端正中見揖讓錯綜,靈活變化,殊多生趣,而又沉著方勁。碑陽之字朴雅秀雋,碑陰之字稍見縱肆,皆高潔明朗。學漢隸者,都以此碑為最後范則。然而得其方秀者多,得其凝厚者寡蓋其含蓄內蘊得之不易也。深望智者能得其兼。

《張遷碑》全文及釋義

原文

  君諱遷,字公方,陳留己吾(1)人也。君之先出自有周,周宣王中興,有張仲以孝友為行,披覽《詩雅》,煥知其祖(2)。高帝龍興,有張良,善用籌策在帷幕(3)之內,決勝負千里之外,析珪於留(4)。文景之間,有張釋之(5),建忠弼之謨,帝游上林(6),問禽狩所有,苑令不對(7),更問嗇(8)夫,嗇夫事對。於是,進嗇夫為令,令退為嗇夫,釋之議為不可,苑令有公卿之才,嗇夫喋喋小吏(9),非社稷之重,上從言。孝武時有張騫(10),廣通風俗,開定畿寓(11),南苞八蠻(12),西羈六戎(13),北震五狄,東勤九夷(14)。荒遠既殯(15),各貢所有,張是輔漢,世載其德。爰既且(16)於君,蓋其繵縺(17),纘戎鴻緒(18),牧守(19)相系,不殞高問(20)。孝弟於家,中謇(21)於朝,治京氏易(22),聰麗(23)權略,藝於從畋(24),少為郡吏,隱練(25)職位,常在股肱(26),數為從事(27),聲無細聞(28)。徵拜郎中(29),除谷城長,蠶月(30)之務,不閉四門。臘正之祭,休囚歸賀(31)。八月算民(32),不煩於鄉。隨就虛落(33),存恤(34)高年。路無拾遺,犁種宿野。黃巾初起,燒平城市,斯縣獨全。子賤孔蔑(35),其道區別,尚書五教(36),君崇其寬。詩云愷悌,君隆其恩(37)。東里潤色,君垂其仁。邵伯(38)分陝,君懿於棠。晉陽佩瑋,西門帶弦(39),君之體素,能雙其勛(40)。流化八基(41),遷盪陰令。吏民頡頏(42),隨送如雲,周公東征,西人怨思。奚斯贊魯,考父頌殷。前喆遺芳(43),有功不書,後無述焉,於是刊石豎表,銘勒萬載,三代(44)以來,雖遠猶近。詩云舊國,其命惟新(45)。於穆(46)我君,既敦既純,雪白之性,孝友之仁。紀行求本(47),蘭生有芬。克岐有兆(48),綏御有勛(49),利器不覿(50),魚不出淵。國之良乾,垂愛在民。蔽沛棠樹,溫溫恭人(51)。乾道不繆,唯淑是親。既多受祉,永享南山,乾祿無疆,子子孫孫。惟中平三年,歲在攝提,二月震節,紀日上旬,陽氣厥析,感思舊君,故吏韋萌等僉然(52)同聲,賃師(53)孫興,刊石立表,以示後昆。共享無祚(54),億載萬年。

上部分釋義:

  1、陳留己吾:陳留,郡名,今河南東部。己吾,地名,今河南東南;  2、煥知其祖:明白地知道(張仲)是其遠祖;  3、高帝:漢高祖劉邦。龍興:喻新王朝的興起。帷幕:此處指軍中的帳幕;  4、析珪:受封。析:中分,一半在天子,一半在諸侯。留:地名;  5、文景:西漢文帝和景帝;  6、上林:苑名,秦曰苑,養禽獸供皇帝春秋打獵;  7、禽狩:以狩為獸。石門頌有“惡蟲弊狩”亦通此例。苑令:指上林;  8、嗇:小氣;  9、嗇夫:苑令以下的小官,此處指上林里養禽獸的小官。喋喋:多言;  10、孝武:漢武帝劉徹。張騫:人名;  11、畿寓:畿宇,疆宇,國土;  12、苞:包括,指勢力範圍所及。八蠻:對南方部族鄰國的鄙稱;  13、羈:ji,平聲,束縛。六戎:對西方部族鄰國的鄙稱;  14、震:通振,震懾,以威力服人。五狄,對西北方部族鄰國的鄙稱。東勤九夷,使東方的九夷來為漢帝國效勞;  15、殯:以殯為賓。賓:曰服之意;  16、爰既且:當為爰暨,漢魏碑文中習語。爰:語氣助詞。暨,及,到;  17、繵縺:即蟬聯;  18、纘:zuan,三聲,繼承。戎:同汝。全句為繼承張家的恢宏的造緒;  19、牧守:州郡的長官,州官稱牧,郡官稱守;  20、高問:崇高的聲譽。問:通聞,聲譽;

下部分釋義

  21、中謇:以中為忠。謇:jian,三聲,a,正直;b,口吃,言辭不順;  22、京氏易:《京氏易傳》,西漢京房作;  23、聰麗:聰,察也;麗,思也。全句是善於觀察與思考權變謀略;  24、藝於從畋:畋,tian(二聲),打獵,此處應為“政”,多才多藝。  25、隱練:隱,安也;練,乾也;  26、股肱:肱(gong,一聲)。輔佐皇帝的大臣;  27、從事:官名;  28、細聞:微詞,隱晦的批評;  29、郎中:官名;  30、蠶月:夏曆三月;  31、臘正之祭,休囚歸賀:臘祭百神,縱囚歸家;  32、算民:漢代的人丁稅,亦作“算人”,碑中為別體字;  33、隨就虛落:隨時造訪一些林落,虛今作“墟”;  34、存恤:安慰撫恤;  35、子賤:孔子的學生,孔子嘆息他治理的地方太小。蔑:小也;  36、尚書五教: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  37、詩云愷悌,君隆其恩:愷悌君子,溫和樂觀而又簡樸平易近人;  38、邵伯:即召伯,西周時人;  39、晉陽佩瑋,西門帶弦:韋,碑作瑋,牛皮條,取其柔韌之意,弦門弦;  40、君之體素,能雙其勛:體素此處指氣質;  41、流化八基:廣布教化八年。基通“期”;  42、吏民頡頏:吏民上下奔走;  43、前喆:喆同哲,前輩的哲人;  44、三代:夏,商,周;  45、詩云舊國,其命惟新:至周文王,周乃成為新國;  46、於穆:讚嘆詞。於,嘆詞;穆,美;  47、紀行求本:求有釋“來”,誤。言紀其行而求其始也;  48、克岐有兆:克岐謂漸能行走,後多藉以形容幼年聰慧。有兆,有預兆;  49、綏御:綏,安也。御,治也;  50、覿:di,二聲,相見,覿面;  51、蔽沛棠樹,溫溫恭人:應作蔽芾,幼小貌。溫溫,和柔貌。恭人,謙恭之人。  52、僉:qian,一聲,全都;  53、賃:租,租房,租車,出工;  54、祚:福,皇帝的地位。

圖書信息

  書 名: 張
張遷碑_張遷碑介紹_書法字典

遷碑  作 者:廣東省教育廳教研室 編  出版社: 廣東人民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1-1  ISBN: 9787218056197  開本: 16開  定價: 10.80元

內容簡介

  2007年秋季開始,廣東省教育廳將書法課列入廣東省地方特色課程,每周一節,並納入教學質量考核體系。同時,廣東省教育廳教研室組織省內的書法教育專家,根據中國小素質教育理念和中國小書法教育教學規律、 要求,編寫了一套中國小《書法》教材。這套教材充分考慮了將書法的技法訓練、審美欣賞與課堂教學實際相結合,在省內各地中國小的書法課堂教學中普遍反映較好。

《書法》

  鑒於《書法》教材面對的是所有中小學生,所以在教學內容選擇、 編排上不僅要注重共性層面的考慮,也要考慮課時安排的實際情況。編委.會經過反覆討論,確定選擇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 顏真卿《勤禮碑》兩種楷書字型和漢代《張遷碑》、 《曹全碑》兩種隸書字型共四種碑帖字型,以集句、 集字加技法講解的方式,分四個單元編寫而成,教師可根據實際情況任意選一種字型進行教學。 因此,教材較好地滿足了教師書法課堂教學和學生書法個性化學習的需要。  但因集字容量上的局限,難以滿足學生對某一種碑帖字型的完整性和系統性學習,因此,我們又策劃出版了這套『廣東省義務教育《書法》拓展叢書.名帖精解系列』,延請富有書法教學經驗的書法專家,精選中國歷代書法名帖,進行更為全面系統的解析、 指導,為廣大中小學生的書法學習提供更多的方便。

名帖精解系列

  『名帖精解系列』的選帖,緊扣《書法》教材和教學目標,每一種字帖均由全帖臨習技法解析和碑帖全文組成。前者分別從基本筆畫、 偏旁部首、 問架結構等方面對全帖的類型字進行梳理和解析;後者則精選該帖的最佳版本,旁加釋文,並對每冊碑帖的全文進行注釋和今譯,以便認讀、理解和學習。

圖書目錄

  《張遷碑》臨習技法解析  概述  基本筆畫解析  偏旁部首解析  結構解析  同字異形  《漢故谷城長盪陰令張君表頌》碑文  《張遷碑》釋文  《張遷碑》集言、集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