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張世偉書法>> 張世偉百科介紹字帖

張世偉百科介紹

古代張世偉

簡介

  張世偉,字人瑞,號巨節,清聖祖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生於永登縣城。據王建文撰《清西寧總兵掛印都督人瑞張公世偉碑記》載:其先世居江南松江府上元縣。其高祖張懷遠為明進士,任河南巡按,他彈劾宦官不規,反被所誣,被貶謫陝西隆德縣二十里頁河。張懷遠的三世孫張文蔚遷居莊浪(今永登),又傳三世,至張登選,時值清初,他以武功授莊浪營守備。張登選有五子,其第三子張游,字御庵,即張世偉之父。張遊樂善好施,娶吳氏為妻,生三子,張吐偉為其次子。

相關故事

  張世偉自幼愛好讀書和騎射。他在給兒子張希恕的信中敘述他自己從小奮發學文習武的經歷:“每日五更起床,拉硬弓數膀後,即拉軟弓數十膀,隨溫熟策論,溫畢即拉弓,飯後又提弓,拉畢又溫書,如此拉弓溫書,直至二更以後再歇。”清聖祖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即張世偉25歲時考中武舉人。張世偉的才幹為安西鎮總兵孫公(其名待考)所賞識。他被孫總兵徵召“贊襄軍機”,由於其“畫無遺策,謀多中綮”而深得器重。清世宗雍正四年(1726年),張世偉被提拔為安西守備,不久調任甘泉守備。十幾年中,他在西征準噶爾部分裂勢力的作戰中多次告捷,並屯田萬頃,清政府賜黃金一百五十兩以表彰其功。清高宗乾隆初年,張世偉晉升開遠參將,不久又調任洮岷參將、固原參將。從清高宗乾隆五年(1740年)起,他連任西寧、涼州等處總兵。他振綱肅紀,軍營壁壘步伐器械煥然一新。他在任涼州鎮總兵期間,除儲備大量糧米外,還節省資金二千餘兩。清高宗乾隆七年(1742年),他署理西寧鎮總兵,清高宗乾隆八年補授。他在兩任西寧鎮總兵的前後七年中,節約資金四萬餘兩。從而奠定了征戰取勝的物質基礎。清高宗乾隆十二年(1747年),在與大小金川土司叛亂勢力作戰時,由於他計畫周詳而免除了兵馬困苦。同年,他調任哈密鎮總兵,不到一年,又移任雲中鎮總兵。清高宗乾隆十三年(1748年),他北上,準備進京朝見皇帝,由於途中火症劇發,而回家療養,於當年秋去世。  張世偉娶妻楊氏,生三子,長子張希朴,在家種地。次子張希恕,清高宗乾隆九年(1744年)中武舉人,清高宗乾隆十三年(1748年)中武進士,官至陝甘提塘守備。三子張希謙,主持家務。張世偉的一個孫子張象履,亦於清高宗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考中武進士,後補授廣東儋州營游擊。張世偉後裔世居永登縣城內東北隅,人稱張鎮台宅,亦稱“張家園”,舊址在今永登縣委黨校院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