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章太炎書法>> 章太炎百科介紹字帖

章太炎百科介紹

章太炎_章太炎介紹_書法字典

章太炎(1869年1月12日—1936年6月14日),浙江餘杭人。原名學乘,字枚叔(以紀念漢代辭賦家枚乘),後易名為炳麟。因反清意識濃厚,慕顧絳(顧炎武)的為人行事而改名為絳,號太炎。世人常稱之為“太炎先生”。早年又號“膏蘭室主人”、“劉子駿私淑弟子”等,後自認“民國遺民”。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思想家、著名學者,研究範圍涉及國小、歷史、哲學、政治等等,著述甚豐。

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任《時務報》撰述,因參加維新運動被通緝,流亡日本。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因發表《駁康有為論革命書》並為鄒容《革命軍》作序,觸怒清廷,被捕入獄。光緒三十年(1904年)與蔡元培等合作,發起光復會。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出獄後,孫中山迎其至日本,參加同盟會,主編同盟會機關報《民報》,與改良派展開論戰。宣統三年(1911年)上海光復後回國,主編《大共和日報》,並任孫中山總統府樞密顧問。曾參加張謇統一黨,散布“革命軍興,革命黨消”言論。民國二年(1913年)宋教仁被刺後參加討袁,為袁禁錮,袁世凱死後被釋放。民國六年(1917年)脫離孫中山改組的國民黨,在蘇州設章氏國學講習會,以講學為業。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在蘇州主持章氏國學講習會,主編《制言》雜誌。晚年憤日本侵略中國,曾贊助抗日救亡運動。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6月14日病逝。

章太炎是近代中國國學大師,也是學者型的資產階級革命家;但學術與政治畢竟不同,政治方面,章太炎確有他的局限,這些局限在辛亥革命及民國初年表現得很明顯。章太炎的一些主張與孫中山不同,但他仍是一位有功於辛亥革命的民主革命宣傳家。
名人評價:

 胡適則在《五十年來中國之文學》(1922年)中說:“章炳麟的古文學是五十年來的第一作家,這是無可疑的。但他的成績只夠替古文學做一個很光榮的下場,仍舊不能救古文學的必死之症, 仍舊不能做到那‘取千年朽蠹之餘,反之正則’的盛業。”

梁啓超《清代學術概論》(1922年)稱章太炎為清學正統派的“殿軍”。

魯迅在1936年臨終時回憶其師章太炎:“考其生平,以大勳章作扇墜,臨總統府之門,大詬袁世凱包藏禍心者,並世無第二人;七被追捕,三入牢獄,而革命之志終不屈撓者,並世亦無第二人。這才是先哲的精神,後生的楷模。”

汪炳評價他是一位“有革命業績的學問家”。 

薛慧山說他是“權威性的國學大師,推翻滿清的革命先進”。

謝俊美認為他應該是一位“有革命業績的大學問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