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張羽書法>> 張羽百科介紹字帖

張羽百科介紹

明代文人

個人簡介

  張羽(1323-1385),字來儀,更字附鳳,號靜居,元末明初潯陽(今江西九江)人,與高啟、楊基、徐賁稱為“吳中四傑”,又與高啟、王行、徐賁等十人,人稱“北郭十才子”,亦為明初十才子之一。官至太常丞,工詩善畫,山水宗法米氏父子。  早年隨父宦江浙,後與徐賁約定僑居吳興,為安定書院山長,再徙於吳中(今江蘇蘇州)。洪武初年入京,得不到朱元璋喜好,洪武四年又至京師,為太常丞,洪武十八年(1385年)流放嶺南,未半道召還,投龍江而死(註:不是跳江自殺,而是綁起來被扔到長江里淹死)。  張羽好著述,文辭典雅,詩深思冶煉,樸實含華,隸書取法唐人韓擇木。著有《靜居集》四卷。

名詩文選

  《詠蘭葉》  泣露光偏亂,含風影自斜。俗人那解此,看葉勝看花。  《詠蘭花》  能白更兼黃,無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許多香。

張羽與《吳興八景》

  吳興八景,指今浙江省湖州市市區(吳興區)及其周邊近郊的八處遊覽勝地。“吳興八景”之“吳興”是  
張羽_張羽介紹_書法字典

獅子巷休閒廣場《吳興八景》玻璃景牆雕塑

湖州的古稱。八景依次名為:道場霽曉、蒼弁清秋、西塞晚漁、下菰長煙、龍洞雲歸、橫山暮嵐、南湖雨意、金蓋出雲。“吳興八景”之名形成於明萬曆年間,明《萬曆湖州府志卷二. 山川》以近郊景點列為八景,從此便有了官方的叫法。但這並非首創,早在明初,張羽以八景之名作了八首近體詩,合成《吳興八景》。(詳見“吳興八景”詞條)  張羽的八首近體詩,是描寫中世紀湖州及附近郊區田園景色的“絕妙好辭”,如雨後道場山的“滿眼清暉”,秋天弁山的“迢迢爽氣”,黃昏西塞山的“猶見白鷺飛”,城南下菰的“蔓草蒼煙”,黃龍洞的“雲端見笙鶴”,郊外橫山的“落日半隱”,碧浪湖邊的“相對白鷗眠”,金蓋山的狀似“青瑤簪”,無不向世人展示了湖州的美麗景色,同時也從風景上體現了湖州在眾多“江南清麗地”中的特殊地位,是元代詩人詠出的“人生只合住湖州”的絕好詮釋。
返回
張羽_張羽介紹_書法字典小程式
張羽_張羽介紹_書法字典
張羽_張羽介紹_書法字典糾錯
張羽_張羽介紹_書法字典

張羽_張羽介紹_書法字典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
張羽_張羽介紹_書法字典 載入中....

書法推薦

精彩推薦

上拉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