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書法字典>>趙宦光書法>> 趙宦光百科介紹字帖

趙宦光百科介紹

   一、個人介紹  趙宧光,字凡夫,是宋太宗趙炅第八子元儼之後,宋王室南渡,留下一脈在吳郡太倉,便有了晚明時期吳郡充滿人文色彩的趙氏一族。   作為王室後裔,趙宧光卻一生不仕,只以高士名冠吳中。他兼文學家、文字學家、書論家於一身,一生著書不下數萬卷,他的同鄉摯友、文學家馮時可所著《凡夫傳》評價他的所著:“書各為類,類各為品,品各為篇,篇各為目,莫不搜微抉妙,窮作者之心。立未有之義,雕鏤造化,爭光雲漢,而吟風弄月者不與焉。”作為優秀的文字學家和書論家,他創新草篆體,其洋洋大觀的《說文長箋》、《六書長箋》、《寒山帚談》等使他成為“晚明孤峰”,成為晚明文化成就的代表之一,其藝術思想影響深遠。  二、歷史貢獻  蘇州眾多歷史名人中,趙宧光是值得推介的一位。趙宧光“泛覽經書,貫串百家,策名上庠,是中華文化的經典人物;他熱愛自然,深懷人文,為生態文化建設殫精竭慮,構建了天人合一的和諧社會關係,是中國積極隱逸文化的奠基者。 作為生態文化建設的先驅,趙宧光買山葬父,從太倉來到蘇州,在蘇州西部寒山窮其畢生,以一家三代將近百年的經營,開創了明代蘇州西部山地輝煌的文化圖像,在歷史上影響深遠。他為吳西山水文化寫下的詩作有三百多篇,摩崖勒石百餘幅,以至明代的寒山成為江南的文藝沙龍,直至清代,乾隆帝六下江南,十二次前來瞻仰趙宧光遺蹟,並賦詩讚譽,有44首之多,其中15首詩直接寫到趙宧光,成為蘇州文化的一大奇觀。趙宧光以極高的文化素質與修養,以其自身的魅力,構建了家庭、家族、鄉民、鄉情之間的最大和諧,成為當時及身後眾多學者的楷模。  三、人物介紹相關書籍  1、《趙宧光傳》的問世,奠定了蘇州西部的文化地位與文化品質,通過《趙宧光傳》的出版,趙宧光也從鮮為人知變成了熱點人物,職業和非職業的閱讀者,他們紛紛撰寫書評,將自己的閱讀感受賜予了蒼茫的文化遺蹟,這些文章先後刊發於《光明日報》《文藝報》《文學自由談》《文學報》《文匯讀書周報》《蘇州日報》《姑蘇晚報》《南湖晚報》《散文選刊》《蘇州雜誌》以及澳洲《漢聲雜誌》等等。  2、相繼出版了《凡夫詩品》《凡夫園治》《凡夫人望》《凡夫書論》四部配套讀物。《凡夫詩品》精選趙宧光詩數十首,予以評點,並配選歷代著名詩人詩作數十首,與趙宧光詩對照品評;《凡夫園冶》挖掘趙宧光在治山、造園、建築、植藝上的創造性和實踐,予以系統闡述,再現藝術造詣;《凡夫人望》將趙宧光的出身、交誼、精神生活、哲學思想進行探索性的敘述與推介;《凡夫書論》將趙宧光的書法篆刻藝術、書法理論,及在中國書法史上占據的特殊地位進行鉤沉匯總,展示其書論精萃,加以演繹,詮釋其藝術魅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