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姜逢元·草書紀游詩冊正文

姜逢元·草書紀游詩冊

作者:姜逢元 書體:草書

姜逢元·草書紀游詩冊

姜逢元《草書紀游詩冊》,綾本,一冊二十頁,每頁縱27.5厘米,橫16厘米。

引首鈐“業肅齋”朱文豎長方印。草書。鈐“水樓藏慮庵春夜”朱文方印。

姜逢元《草書紀游詩冊》,修煉至深,已達信手而造之佳境。觀此書冊,令人似見義獻、鍾繇、索靖、皇象,魏晉風流,宛在眼前。同時又取禇遂良之凝重圓勁,學楊凝式的寬容疏空,借孫過庭之回護盤曲,取黃庭堅的瘦勁婉通,有趙孟畹膩梨稻玻⒍洳諾剎還嬖虻娜牽蚨鴦i殺回鋒,波磔大膽,時露銳角。點畫之間,精到流美,筆畫翻滾,迴翔自若,體態多變,頗有天趣。結字皆具匠心:形狀略扁,字方筆圓,體勢向左上方明顯斜抬。行距疏空,融離較遠。大小字型基本一致,但字字均有區別:每字多不相連,看似龍蠖蟄啟,伸盤復往。筆畫從容衍裕,光潔凝重,抑或偶有牽連,卻絕非任意使轉。字裡行間穿插爭讓,章法錯落有致,又如神蝓出海,動居安詳,和整個字的結體形成靜、喧、疏、密的對比,給人以天真活潑、遊動自由的感覺。通篇書寫自然,氣勢連貫,墨色枯潤相間,行筆抑揚頓挫,時快時慢,或繁或簡,筆斷意連,翩翩灑落,姿態豐富。於運筆的節奏和書寫的韻律上充滿了鮮明的迎春感和抒情的自娛性。詩冊雖為信手書寫,但能不與法縛,不求法脫,清勁秀雅,古淡瀟灑,個性突出,內涵深厚,非常耐看。不僅體現了明人行草氣象超邁、追求解放的特點,同時也顯示了作者在藝術形式上放而能斂的控制力和創作技法上嚴謹巧變的靈活性。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