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行書滕王閣序正文

文徵明行書滕王閣序

作者:文徵明 書體:行書

文徵明是明代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在書法上有頗高的造詣,他的成就以小楷最為突出,在行書方面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流傳下來的作品也最多。其行草師承上出於王羲之、智永等王氏一門風範,並從宋元諸家(尤其是蘇軾、米芾、黃庭堅、趙孟頫等)擷取精華,自成一格。代表作品有《滕王閣序》、《離騷》、《赤壁賦》、《漁父辭》等。 

他的《滕王閣賦》,行草羼雜,渾然成篇。用筆清爽勁利,圓熟流暢,提按頓挫明晰,使轉靈活利落,淋漓痛快而富有韻律感,頗有《聖教序》意味。有些字的用筆和結體又有宋元人的影子,如撇、捺及『門』、『頁』等偏旁部首均襲趙孟頫而出。點畫掩映間一派瀟灑秀逸的風姿,又不失古澹閒雅的韻味,稱之為韻法兩勝,當不為過。文徵明的行草大都書於尺牘文稿之上,字型屬中、小字。偶作大字,多師法宋代黃庭堅,深得其昂藏郁拔之姿韻。縱觀他的全部作品,我們可以看到,有些抒發性情個性的,他從正宗的二王風範中化出的自家面目書家,字型趨於中、小類;而書寫氣度恢宏的大字時,則專出之以風格鮮明的山谷之體,『如鳳舞瓊花,泉鳴竹澗』。文徵明的字能大能小,大小俱佳。

文徵明行書滕王閣序


文徵明行書滕王閣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