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明 薛明益小楷《文先生傳》正文

明 薛明益小楷《文先生傳》

作者:薛明益 書體:小楷

明末書法大家薛益小楷欣賞《文先生傳》,此為張履謙舊藏《沈周文徵明小像冊》中的一部分。薛明益(1563-1640),字虞卿,明江蘇蘇州人。薛益是文徵明的外從曾孫。外從曾孫是指文徵明兄弟的外孫所生的子女。薛益是明末書法大家,他的小楷被譽為文徵明之後第一人。

明 薛明益小楷《文先生傳》薛益小楷《文先生傳》是張履謙舊藏《沈周文徵明小像冊》中的一部分,因目前能夠找到的薛益真跡實在是太少,故單發一文以飧好書者。此冊光緒年間歸吳縣張履謙(1838—1915)所得,構“拜文揖沈之齋”於補園,將所收藏的《沈周文徵明小像冊》勒石齋壁,補園今已併入拙政園。張履謙後人攜此冊於1976年在美國密西根大學藝術博物館展出,2007年出現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會,現為香港近墨堂書法研究基金會所藏。

《文先生傳》的作者是明代文壇領袖王世貞(1526-1590)。據周道振《文徵明年譜》考證,王世貞《文先生傳》原文誤將文徵明父親文林的卒年寫錯,文林去世時文徵明已經三十歲,而不是十六歲。以至於《明史》、《明史稿》、《無聲詩史》以及沈德潛《文待詔祠記》皆沿其誤。直至崇禎七年薛益抄寫《文先生傳》時,始改為“年三十,而溫州公以病報”,為得其實(周道振《文徵明年譜》卷二P105)。可見此篇楷書其文獻性之重要。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