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唐寅行書《贈西洲詩卷》正文

唐寅行書《贈西洲詩卷》

作者:唐寅 書體:行書

唐寅行書《贈西洲詩卷》

唐寅行書《贈西洲詩卷》

唐寅《贈西洲詩卷》紙本行書 35.3×273cm 上海博物館藏

釋文:

醉舞狂歌五十年.花中行樂月中眠。漫勞海內傳名字.誰信腰間沒酒錢。書本自慚稱學者,眾人疑道是神仙。些須做得工夫處.不損胸前一片天。

三通鼓角四通雞,天色將明月色低。時序秋冬復春夏,舟車南北與東西。眼前次第人都老,世上參差事不齊。若要自家求穩便.一壺濁酒一餐簾。

信口吟成四韻詩.自家腔調說和誰?且將白髮簪花蕊.難得青天滿酒卮。得一日閒無量福,做千年調算來痴。是非顛倒人間事,問我如何總不知。

年來避事縮如龜.靜掃茅茨鎖竹籬。系日無繩終不住,待天倚杵是何時。隨緣冷暖開懷盞.不計輸贏伴手棋。七尺形骸一丘土.任他評泊是和非。

春來蹤躋轉飄蓬,多在鶯花野寺中。昨日醉連今日醉.新年窮似舊年窮。漫吟險韻邀僧和,暖簇薰籠與妓烘。寄問社中諸契友.心情比我可相同。

兀兀騰騰自笑痴.科名如夢發如絲。百年障眼書千卷,四海資身筆一枝。陌上花開尋舊跡.被中酒醒鍊新詞。誰知意思悠長處,欲老光陰未老時。

茂苑芳菲集麗人,當筵餖飣簇時新。撩花諢鳥分曹戲.扠手搖頭把令巡。老去光陰偏可惜.貧於故舊轉相親。莫辭到手金螺滿,是笑從來勝是顰。

魚羹稻衲好終身.彈指流年到四旬。善亦懶為何況惡.富非所望不憂貧。僧房一局金*著.野店三杯石凍春。自恨不才還自慶,半生無事太平人。

與西洲別幾三十年.偶爾見過,因書鄙作數通請教。病中,殊無佳興,草草見意而已。友生唐寅頓首。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雜誌2015年第四期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