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張瑞圖《行草書岳陽樓記並詩》冊(2)正文

張瑞圖《行草書岳陽樓記並詩》冊(2)

作者:張瑞圖 書體:行草

【附錄】
奇逸詭譎 寓巧於拙
——張瑞圖行書《岳陽樓記》冊頁賞析

張瑞圖在行書和草書方面都有自己獨特的貢獻,其草書以其方折險絕、翻騰折帶、淋漓恣肆的藝術風格成為晚明新書風的典型。其行書亦融匯各家,別出心裁。清梁巘《評書帖》云:“瑞圖行書初學孫過庭《書譜》,後學東坡草書《醉翁亭》,明季書學競尚柔媚,王(王鐸)、張(張瑞圖)二家力矯積習,獨標氣骨,雖未入神,自是不朽。” 沙孟海《近三百年的書學》嘆道:“明季書學極盛,除祝允明、文徵明年輩較早,非本篇所能說及的外,余如張瑞圖、孫克弘等,並不在董其昌下。”張瑞圖的行書可貴之處不在險,而在於寓險於平、寓巧於拙。此張瑞圖《岳陽樓記》、冊頁即是。

此冊頁的行書風格清健爽利,區別於其大部分行草書作品的拗折遲澀和牽掣恣肆,更顯安然自得。張瑞圖書風分期大致可以其六十歲為界,前期的書法多恣肆直折而後期多內斂婉轉,前期多欹側拗折轉而後期多平正簡潔,前期多側鋒直入而後期多正側並用、氣息更顯蘊藉含蓄。本冊於險絕中見平穩,樸拙中見巧妙,更趨近於張瑞圖晚年歸隱後的整體風格和創作狀態。結字勁挺,行間疏朗,字距緊密。一行之內數字錯落有序,字形大小、線條粗細、筆畫舒捲變化多端,使整體章法流動著一股生氣。全篇墨色分明,神完氣足,一派天機,不失為張氏嚴謹一路書作的典範。

在推崇晉唐的明代書壇,張瑞圖敢於衝破趙孟頫書風的籠罩,“獨標氣骨”,以直率自然的揮運、不拘常規的用筆、大寫意的氣勢表現動盪時代激越躁動的心態,力矯頹靡的時弊,這對書法藝術的發展是有很大貢獻。其“奇逸”之風大膽衝破了長時期以來帖學獨宗“二王”的局面,以其獨有的膽略和才識另闢蹊徑,大大發揚了晚明書法的浪漫主義精神,是明未書壇變革中反叛傳統、絕去依傍的一個實例。在他的影響下,其後的黃道周、倪元璐、王鐸、傅山等人亦為一時風氣所趨,力振摩刻之風,頗能振聾發聵,開啟了晚明書壇改革鼎新的先河。與董其昌並稱為“南張北董”。時人又將其與邢侗、米萬鍾、董其昌並稱為“晚明四家”。

張瑞圖《行草書岳陽樓記並詩》冊

張瑞圖《行草書岳陽樓記並詩》冊

張瑞圖《行草書岳陽樓記並詩》冊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6-12-13 12:52:4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