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 黃道周 瞿式耜《明勝國三忠遺墨卷》正文

倪元璐 黃道周 瞿式耜《明勝國三忠遺墨卷》

作者:不詳 書體:行草

倪元璐 黃道周 瞿式耜《明勝國三忠遺墨卷》

附錄:倪元璐/黃道周/瞿式耜《明勝國三忠遺墨卷》 (文/戴淑芳)

倪元璐,字玉汝,號鴻寶,浙江上虞人。明天啟二年(一六二二)進士。時朝中閹黨和東林黨兩派對立鬥爭,但明熹宗疏於朝政,閹黨勢力漸大,排斥東林黨大臣。倪氏上疏力辯兩黨是非清濁,力薦忠臣,以正朝風綱紀。明崇禎十七(一六四四),李自成陷京師,自縊死。

黃道周,字幼元,又字螭若、細遵,號石齋,福建漳浦人。明天啟二年(一六二二)進士。崇禎時於朝中方剛嚴正,不畏權勢,被貶謫廣西,遂辭官,會福建鄴山開壇講學。明亡後抗清被俘,於獄中堅決不降,從容就義。

瞿式耜,字起田,號稼軒、耘野,又號伯略,江蘇常熟人。明萬曆四十四年(一六一六)進士,師錢謙益。明崇禎十七年任右僉都御史巡撫廣西。清兵入廣,瞿氏留守抵抗清兵。明亡後擁立桂王,繼續抗清。清順治四年(一六五0),清兵攻桂林,城破被捕,不屈殉國。

倪、黃、瞿三人均是明朝忠臣烈士,為國捐軀,其堅貞的愛國情操為後人景仰不已,流傳下來的書跡遺墨,亦顯得分外珍貴。此卷書跡包括倪元璐尺牘二通,黃道周楷書《宓衍堂銘》,以及瞿式耜書札一通,於清代合裝為一卷,以三人皆為忠臣之故。卷中倪元璐尺牘提及他與長輩急於興辦義舉的事情,或許是否與倪氏於崇禎年間為各地大旱而戮力賑災相關。黃道周的《宓衍堂銘》見載於其文集之中,內容闡述透過經史來認識事物道理,以制約、調養精神與行為,達至仁心,這與黃氏於六十歲後於福建講學,主張糅合朱熹與王陽明二家的學說相合。至於翟式耜信札則是平常家書,記述他得一曾孫。瞿氏長孫昌文生於明崇禎二年(一六二九)八月,次孫昌武生於崇禎十年(一六三七)七月,故札中所述的曾孫有可能指昌文、昌武之子。由此推斷,本札應是翟氏近晚年所書。

三人之中,倪、黃皆有書名。倪元璐書法從顏真卿人手,並摻蘇軾,行草書下筆迅速有力,結體險峻,章法連貫流暢,風格奇逸俊邁,極具個性。明代後期書壇興起一股狂逸之風,如徐渭、張瑞圖等,皆書風狂恣,倪氏亦被視為屬於此類書家。倪氏此書札以行書書寫,信手而為,雖無其大幅書法的放逸,但亦見其靈動險勁的本色。黃道周學書則以鍾、王為宗,反對輕挑庸俗,曾謂“書字自以道媚為宗,加之渾深,不墜佻靡,使足上流矣。”故其書法不趨俗流,行草雄恣,小楷古樸,為人稱許。他又認為書法有樂心和寓心的功能,鑽研書學,可以參道,故所書內容常與學問相關。此《宓衍堂銘》正是以端莊古雅的小楷,闡述“誠明”“格致”之道,展現出書風與學問的關係。至於翟式耜不以書法鳴世,傳世書跡亦少,惟此行草書札走筆自然,字勢含蓄,頗有別趣。

此卷於清末曾為宗源瀚“湘文”收藏,卷內仍可見其題簽,卷後如孫衣言、秦緗業、馮煦等跋均是應宗氏所屬而跋寫。這些題跋及其他如高均儒、鄭孝胥、楊鍾羲所跋,無不從倪、黃、瞿三人的忠貞節義出發,從中不難窺見中國傳統文化中對人文道德價值的重視。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