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行書《臨蘇軾天際烏雲帖》正文

董其昌行書《臨蘇軾天際烏雲帖》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書

董其昌行書《臨蘇軾天際烏雲帖》,節錄

董其昌行書《臨蘇軾天際烏雲帖》

董其昌行書《臨蘇軾天際烏雲帖》


釋文:

蘇東坡書

杭州營籍周韶,多蓄奇茗,常與君謨斗,勝之。韶又知作詩。子容過杭,述古飲之,韶泣求落籍。子容曰:“可作一絕,”韶援筆立成、曰:“隴上巢空歲月驚,忍看回首自梳翎。開籠若放雪衣女,長念觀音般若經。”韶時有服,衣白,一坐嗟嘆。遂落籍。

《天際烏雲帖》,記載的是官妓周韶的故事。這件事發生在宋神宗年間,當時大臣蘇頌到杭州公幹,知州陳襄設宴招待,由官妓周韶侍宴。周韶在宴席間請求蘇頌幫他落籍,蘇頌當即指著廊下籠內的白鸚鵡說道:“若能以它為題吟一首好詩,我就替你向陳太守求情。”周韶便自比為籠中白鸚鵡,提筆寫道:“隴上巢空歲月驚,忍看回首自梳翎。開籠若放雪衣女,長念觀音般若經。”詩成,眾人為之喝彩。當時蘇軾也在場,便說明當時周韶正在居喪,因此著白衣,周韶因此脫籍。周韶在臨行之前,同為官妓的胡楚與龍靚各贈詩一首,胡楚寫道:“淡妝輕素鶴翎紅,移入朱欄便不同。應笑西園桃與李,強勻顏色待秋風。”龍靚寫道:“桃花流水本無塵,一落人間幾度春。解佩暫酬交甫意,濯纓還做武陵人。”這兩首詩也頗有深意,可見宋朝官妓文采非凡,完全可以和當時的詩詞名家媲美。

2018-5-7 11: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