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題《仿古山水畫冊》正文

董其昌題《仿古山水畫冊》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書

董其昌《仿古山水畫冊》,紙本設色,共八幀,單頁縱26.3厘米,橫25.5厘米,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此《仿古山水畫冊》全冊共八幀皆為仿唐及宋元諸家如楊昇、盧鴻、惠崇、李公麟、倪瓚、吳鎮、王蒙、米友仁的小幅冊頁。此畫冊為紙本設色,大致作於明天啟元年,董其昌時年六十七歲,是其仿古一類繪畫中不可多得的妙品。

明代畫壇流派疊現,異彩紛呈。晚期更有華亭派、武林派等異軍突起,影響遠澤有清一代。其中,華亭派領袖人物董其昌推崇倡導的摹古風氣對後世畫壇的影響尤為深刻。對於學習繪畫,董其昌認為應先以古人為師,對古人畫跡悉心摹寫,將其筆墨技法、布局構圖於心中融匯貫通,從而得古人筆墨意趣,然後再師法自然,汲取創作靈感。他對自己的主張是身體力行的。

董氏水墨山水名重於世,設色山水也別具一格。此冊中“仿唐楊昇”一開青綠山水,以沒骨法為之,叢樹峰巒等都用石青、石綠、硃砂、赭石等色染出,鮮有勾皴,與李思訓一派線條硬勁的青綠山水情趣各異。董其昌曾遍臨名家畫作,而用功最勤的則是元四家。冊中有“仿倪元鎮”一開山水,構圖布局和樹、石、山、亭的畫法無不畢肖於倪瓚之作,可謂得其三昧,登堂入室。此套冊頁雖每開均以“仿”字冠名,其實畫面卻不盡然,因為每幅都有自出新意之處。再以“仿倪元鎮”一開為例,與倪瓚之畫呈現的寂寥疏淡的面目相比,此圖使人感受到的是勃勃生機,這是董氏取諸家筆墨之長,再運用自身的學養識見加以變化而直抒胸臆、獨樹風標的不凡魅力,後世眾多摹古畫家始終無法企及。

董其昌題《仿古山水畫冊》

董其昌題《仿古山水畫冊》

第一幀:

右上角題:“仿唐楊昇。”鈐“董其昌印”。鑑藏印鈐“王掞”、“煙客真賞”、“虛齋精上品”、“壺中墨緣”。

對開董其昌題:

“唐楊昇峒關蒲雪圖,見之明州朱定國少府,以張僧繇為師,只為沒骨山,都不落墨。曾見日本畫有無筆者,意亦唐法也。米元章謂王晉卿山水似補陀岩,以丹青染成。王洽正潑墨瀋。多種法門皆李成、董源以前獨善者。”

鈐印“董玄宰”。收藏印鈐“龐來臣珍賞印”、“壺公”、“子清所見”、“王時敏印”、“顓庵”。

設色青綠山水,畫峰巒秋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5-15 20:43:1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