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黃媛介小楷冊頁正文

黃媛介小楷冊頁

作者:黃媛介 書體:小楷

黃媛介(約1614~1668),女,字皆令,自號禾中女史、天香女史,秀水(浙江嘉興)人。

少年時就通詩文,及長蜚聲南北。書法宗鐘王,人比其為古代的衛夫人,善小楷,“筆意蕭遠”,仿黃庭經最精;工詩賦,又善畫山水,得吳鎮神韻。明末東林黨領袖、文學家張溥曾摹名來見,她與文學家吳偉業、王士禎等亦有交誼,與錢謙益、柳如是關係尤其密切,詩作多所唱和。吳偉業曾作《鴛湖閨詠》,對她的藝術成就備加讚賞。黃媛介身世坎坷,未婚夫楊世功流落異鄉,父兄勸其改嫁,她誓不從,終待楊返而嫁。清兵進占江南時被擄去,後輾轉以歸。明亡,媛介家破,以輕航載筆硯轉徙吳越間,曾僦居杭州西泠橋堍,賣詩畫自活,後以閨塾師終。著有《湖上草》等,傳於世。

黃媛介藝術作品遺存到現代的有《流虹橋遺事圖》,畫跡清麗,圖以吳江文士葉元禮的愛情故事為題材,清麗動人,系應王士禎所囑而作,王有題詩。此圖為近代女詩人吳芝瑛收藏,吳加題跋,並錄有詩人郭頻伽詞作,成為一件彌足珍貴的傳世文物。黃媛介兄象山,姐媛貞,亦擅詩文。

黃媛介小楷冊頁,藏處不詳:

黃媛介小楷冊頁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6-14 9: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