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行書已作不棲鴉五言律詩》正文

倪元璐《行書已作不棲鴉五言律詩》

作者:倪元璐 書體:行書

倪元璐《行書已作不棲鴉五言律詩》

倪元璐《行書“已作不棲鴉”五言律詩》紙本行書 130.2×60.4cm 上海博物館藏

釋文:

已作不棲鴉,隨風轉鹿車。紗雲抽繭谷,針雨刺紋沙。來去千年鶴,官私兩部蛙。看惟城郭是,愁聽此囂嘩。元璐。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2013年第12期

附錄:

此幅五言律詩記載於《倪文貞公集》,系倪元璐赴山東時,對官宦的無理剝削感到氣憤而詠的。

本幅行書用筆鋒棱四露中見蒼渾,結字跌宕奇逸,章法字距茂密,行距寬疏,注重節奏變化,書法以氣骨見長。並時雜有渴筆與濃墨相映成趣,結字奇側多變,人曾戲稱“刺菱翻筋斗”,其棱峭生動之姿被刻畫得淋漓盡致。他的書法是極有功力與個性的,並不是僅“以人傳”。他曾下過苦功研習顏(真卿)蘇(東坡),從經典中得到滋養,又以其不可羈勒的孤昂性格及他的“新理異態”使其出新意。又能將揉、擦、飛白、渴筆等技法引入其中,藉以豐富作品內涵。

此幅書作行間寬疏,筆力挺拔,墨色厚重,顯出絕妙的潤燥對比。其筆線頓挫中益見蒼勁含蓄,骨力超邁,如“風”字的撇畫、“車”字的中豎、“紋”字的撇捺、“城”字的戈鉤、“是”字的捺筆等。這是黃道周、王鐸的作品中所不曾有的,顯示了倪氏不與人同的高雅風骨。整體章法疏密有致,生動靈變,顯得書卷氣十足。仿佛長空雁陣,賽道群馬,在飛騰奔突之中,韻律井然;在寬廣的天地間,留下了稍縱即逝的富有生氣的詩的規跡。從結字用筆看,無疑是他的神品。

明末的幾大書家也是欲力挽狂瀾,擺前人書法之束縛。倪元璐也是銳意開拓,積極進的書家,他的書法“尚新理異態”,似枯藤、似盤石,似老樹著花,天意盎然,姿媚橫生。不受筆筆中鋒這制約,而多以側鋒取勢,如鋼刀斫木,鏗然有力。得行草,他的藝術創造精神,去熔鑄古今,成就他“寓剛健於婀娜之中,行清勁於婉麗之內,雖外曜鋒芒,而筋骨內涵”的嶄新書風。他的字,一如其為人,鋒崚外露,而勁力蘊藉;結體遒密,而氣度寬博。張揚而不矯飾,奇偉而不怪誕。正是這樣非凡的氣質,他為晚明書壇,注入了一股富有生命力的強勁新風。

2018-7-4 9:09:4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