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沈周《臥遊圖》畫冊正文

沈周《臥遊圖》畫冊

作者:沈周 書體:行書

沈周《臥遊圖》 紙本水墨、淡設色 每開縱27.8厘米 橫37.3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畫冊開首作者自書“臥遊”兩字,楷法勁健。以後各開依次畫:仿雲林山水(水墨),杏花(設色),蜀葵(設色),秋柳鳴蟬(水墨),平波散牧(設色),桅子花(設色),秋景山水(水墨),芙蓉(設色),批杷(設色),秋山讀書(設色),石榴(設色),雛雞(水墨),秋江釣艇(設色),菜花(設色),江山坐話(設色),仿米山水(設色),雪江漁父(水墨)。每幅均有作者題詩或詞。

冊中所繪山水、花鳥,運用多種畫法,抒寫各自意趣,也集中反映了沈周多樣的藝術風格和豐富的內心世界。冊中有山水7頁,其餘10頁均寫日常生活中習見的花卉、 禽畜等,清新、質樸,洋溢著自然天趣。畫法也隨意靈活,設色或水墨,或沒骨,或勾勒渲染,形簡神完。

沈周《臥遊圖》畫冊

《臥遊圖》每幅畫中均有畫家自題,結合畫面物象抒發其內心感受。落款後鈐朱文“啟南”、白文“石田”或白文“石田翁”等印。根據末開畫家自題,可知該冊頁的“臥遊”之名源自南朝宋宗炳在居室四壁掛山水以臥遊的典故。然而不同於掛軸的是,該圖冊還可於臥床時仰面翻閱。 由此可見畫家的繪製初衷和生活情趣。

沈周《臥遊圖》畫冊

秋山讀書圖

前坡三木並立,一為枯樹,一作夾葉,一用點葉法。坡後平台處別作一樹,斜穿畫面,與三樹作勻衡。樹枝用筆老硬,時見飛白,落點蒼勁如墜石。一高士持卷坐於台邊,仰首若有所思。山石用短披麻,以濃墨點苔或作草于山石邊罅,使重要處因點而醒出。坡石以赭染,葉作綠及赭黃,已見秋意。

題云:“高木西風落葉時,一襟簫爽坐遲遲,閒披秋水未終卷,心與天游誰得知”。

沈周《臥遊圖》畫冊

秋景山水圖

自題:淡墨疏煙處,微蹤仿佛誰。梅花庵里客,端的認吾師。沈周。

設色不多,以水墨為主,淺絳為輔。觀其用筆,潤而不浸,力度內斂,乾潤的線條配以透明墨色的罩染,山石有昆玉之感。山石樹木,筆勢粗簡,點苔尤其疏放,著墨不多,凹凸紋理,歷歷可見。沈周一生尤愛倪瓚,此幅作品從構圖上可以看出模仿倪瓚的痕跡,不同的是沈周畫了兩組山石、樹木,以一座小橋相連線,樹木也濃茂一些。更不同的是,臨水佇立著一個策杖的老者,諦視前方,巋然不動。這老者澄觀一心,無喜無憂,已與山石樹木同體,他站在那裡,如一棵蒼松、一尊山石。衝然淡泊,靜穆悠遠,正是畫家孜孜以求的意境,也是禪境。畫幅下部近景的坡石以粗細不等的中鋒皴出,運鋒輾轉。坡坳處略以淡墨筆復皴,加強山石厚度,最後以焦濃之墨依石塊結構略作點苔。畫幅上部以淡墨寫意拓出遠山,使中經平面山岩與雲氣的不著筆處更為潔雅。岩石之結塊處不落俗套,中鋒、側鋒並用,整體看來,虛虛實實、實實虛虛,輕鬆自如。山石結構處的輕描淡寫,雲煙水面等無畫處皆是意境非凡。樹的描畫,由枝至乾信筆寫出,前景一株小樹以濃墨點葉,另三株均以淡墨枯毫為之,更是逸筆草草。一老者拄杖前行,數筆勾畫的老者形象在整體畫面中雖不起眼,但又給整幅作品增添了些許靈性。小樹的濃潤筆墨與畫面的大幅枯淡筆墨相得益彰,使整個畫面更顯枯淡,無形中加強了畫面的厚度和深層境界,作者心遠物皆靜的意境亦得到更充分的展現。

沈周《臥遊圖》畫冊

江山坐話

圖中近景集中於畫面右下角,溪邊濃蔭下兩高士相對而坐,侃侃而談;三株不同點法的樹木交融錯落,與左邊山坡遙相呼應;遠處屋宇若隱若現,藏露有致;遠山含煙,結構雅馴。

款題:“江山作話柄,相對坐清秋;如此澄懷地,西湖憶舊遊。”沈周鈐朱文印一方,上刻“啟南”二字。

沈周《臥遊圖》畫冊

仿雲林山水

畫家自題:“若憶雲林子,風流不可追。時時一把筆,草樹各天涯。沈周。”

後鈐朱文“啟南”印。畫面左下有朱文“崑山王成憲畫印”、“映山珍藏”印,右下有朱文“臥庵所藏”、“士元”印。

沈周《臥遊圖》畫冊

仿米山水圖

畫家自題:“雲來山失色,雲去山依然,野老忘得喪,悠悠拄杖前。沈周。”

沈周《臥遊圖》畫冊

秋江釣艇圖

畫家自題:“滿池綸竿處處綠,百人同業不同船,江風江水無憑準,相併相開總偶然。沈周。”

沈周《臥遊圖》畫冊

杏花圖

畫家自題:“老眼於今已斂華,風流全與少年差,看書一向模糊去,豈有心情及杏花。沈周。”

沈周《臥遊圖》畫冊

蜀葵圖

畫家自題詩說:“秋色韞仙骨,淡姿風露中。衣裳不勝薄,倚向石闌東。”觀者面對的,就是一幅淡姿清雅而又綽約宜人的美人圖。

沈周《臥遊圖》畫冊

秋柳鳴蟬圖

以淡墨畫柳枝,濃墨畫蟬身及足,極淡墨畫蟬翼,薄而透明。

畫家自題:“秋已及一月,殘聲達細枝。因聲追爾質,鄭重未忘詩。沈周。”

沈周《臥遊圖》畫冊

平坡散牧圖

右上畫家自題:“春草平坡雨跡深,徐行斜日入桃林。童兒放手無拘束,調牧於今已得心。沈周。”

下鈐朱文“啟南”印。畫面左上有朱文“之”、“赤”印,右下鈐朱文“崑山王成憲畫印”、“士元”印,左下鈐朱文“啟南”印。

沈周《臥遊圖》畫冊

梔子花圖

畫中自題:“花盡春歸厭日遲。玉葩撩興有新梔。淡香流韻與風宜。簾觸處、人在酒醒時。生怕隔牆知。白頭痴老子,折斜枝。還愁零落不堪持。招魂去、一曲小山詞。右詞寄小玉山,沈周。”

沈周《臥遊圖》畫冊

芙蓉圖

芙蓉圖格調綺艷,此圖設色淺淡,但芙蓉花綽約的風姿隱然可見。

自題詩說:“芙蓉清骨出仙胎,赭玉玲瓏軋露開。天亦要妝秋富貴,錦江翻作楚江來。”

其中的“清骨”、“仙胎”、“赭玉”、“玲瓏”和“妝”等,分明都是用來形容美人的常用詞語。“富貴”和“錦江”等字眼兒,又多了一層富麗的色彩。

沈周《臥遊圖》畫冊

枇杷圖

本圖以赭黃寫枇杷七粒,顆顆如金。枝以赭和墨直寫,用筆頓挫一如沈老平時筆法,然枇杷枝頭卻用顫筆,頗為寫實。濃墨點頂窪處,和濕點成,頗見韻致。葉以綠和墨作正葉,自枝頭長出,再以深綠勾筋。反葉用淺綠,自成變化。

詩云:“彈質圓充飢,密津涼沁唇,黃金佗服食,天上壽吳人”。

後鈐朱文“啟南”印。畫面右下有朱文“士元”、“臥庵所藏”印,左下有朱文“崑山王成憲畫印”。

沈周《臥遊圖》畫冊

石榴圖

本副自題:“石榴誰擘破,群琲露人看。不是無藏韞,平生想怕瞞。沈周。”

沈周《臥遊圖》畫冊

雛雞圖

雛雞圖外在形象極為生動逼真。配上題畫詩“茸茸毛毛半含黃,何獨啾啾去母旁。白日千年萬年事,待渠催曉日應長。”

小雞略帶驚慌的眼神、面朝畫外的構圖安排,仿佛在叩問“我從哪裡來”“該往何處去”。詩中揭示的是“時間”的秘蘊。這種對人生在世的根本詰問體現的正是畫面背後生命真實之哲思。構圖簡練,為一隻墨筆寫意的雛雞從自題詩看,畫家對這隻已然半大的雛雞表現了擔憂之情,總是啾啾尋母,長大後如何承擔起催日報曉的責任呢?不難看出畫家借雛雞圖寄予了期望後代早日成才的心愿。此圖以水墨暈染勾點,神態逼真,生動自然,惟妙惟肖。

沈周《臥遊圖》畫冊

菜花圖

畫家自題:“南畦多雨露,綠甲已抽新。切玉爛蒸去,自然便老人。”

畫家並沒有運用白菜色彩上青和白的特徵來象徵文人品格的“清白”,而是用綠(青)來形容白菜葉的鮮嫩,用玉(白)來形容白菜莖的質感,傳達出的是他對白菜這種蔬菜口感的喜愛之情。

沈周《臥遊圖》畫冊

行書題跋

釋文:

宗少文(宗炳)四壁揭山水圖, 自謂臥遊其間。此冊方或尺許,可以仰眠匡床,一手執之,一手徐徐翻閱,殊得少文之趣。倦則掩之,不亦便乎,手揭亦為勞矣!真愚聞其言,大發笑。沈。周跋。

2018-7-12 11: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