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鐸《突兀岩巒氣五律條幅》正文

王鐸《突兀岩巒氣五律條幅》

作者:王鐸 書體:行書

王鐸《突兀岩巒氣五律條幅》_王鐸書法作品欣賞

王鐸《突兀岩巒氣五律條幅》,行書,書於崇禎十四年(辛巳1641年), 台灣何創時書法藝術館藏

釋文:“突兀岩巒氣。息深無動容。自能同雪豦。不欲受人封。宇宙勞蛇蠋。風雷夾燭龍。虛堂安可閟。苂怪奮石淙。觀史念沖壁。上仰生畫松。”

款署:“荊岫老親契教之辛已八月作 王鐸具草”,

印:“王鐸之印”、“婁絡亭印”、收藏印“閔□收藏印”。

大凡一個大書家的條件中,所有有形的筆墨技法,都已經是屬於形而下的問題了,但這些要件,卻又是主宰著表現的基本要素,王鐸這件條幅作品,是五十歲壯年寫的,當屬他成熟而精神狀態極佳的時期。

通常我們看到王鐸此類型作品,都可直接的感受到那種疾風驟雨,宛如龍行的扭曲姿肆的跋扈,和跌宕跳躍的節奏,講究但又不在意的順著自然行走,而使天人合一,這是其作品最迷人的地方,此幅是這類作品較平整的,可能與當時心境,亦或是求字人物有關,因為比較平正,那種直取顏平原的凝厚和米南宮快劍斷陣筆勢的氣韻,更顯得落落無畏的軒昂氣度。(陳宏勉)

2018-9-4 9:10:1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