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逢年《韓愈琴操》正文

王逢年《韓愈琴操》

作者:王逢年 書體:草書

王逢年《韓愈琴操》

王逢年《韓愈琴操》

王逢年《韓愈琴操》

王逢年《韓愈琴操》,草書,書於明嘉靖四十二年夏(癸亥1563年),尺寸30.3×149.8cm, 上海博物館藏。

字舜華,初名治,字明佐,崑山(今江蘇崑山)人。少為諸生,試以義多入古文奇字,為有司所黜。作五敵詩謂慢世敵嵇康,綴文敵馬遷,賦詩敵阮籍,述騷敵屈、宋,書法敵二王。書學十九體,必歸晉法,嘗自號小王右軍。

釋文:

拘幽操 文王姜(羑)里作

目窈窈兮,其凝其盲,耳肅肅兮,聽不聞聲,朝不日出兮,夜不見月與星。有知無知兮,為死為生。嗚呼!臣罪當誅兮,天王聖明。

岐山操 周公為太王作

我家於豳,自我先公。伊我承緒,敢有不同。今狄之人,將土我疆。民為我戰,誰使死傷。彼岐有蛆,我往獨處。爾莫余追,無思我悲。

履霜操 尹吉甫少伯奇無罪,為後母諳而見逐,自傷作

父兮兒寒,母兮兒飢。兒罪當笞,逐兒何為’.兒在中野,以宿以處。四無人聲,誰與兒語?兒寒何衣’,兒飢何食?兒行於野,履霜以足。母生眾兒,有母憐之。獨無母伶,兒寧不悲。

雉朝飛操 牧犢子七十無妻,見雉雙飛,感之而作

雉之飛,於朝日,群雌孤雄,意氣橫出。當東而西,當啄而飛。隨飛隨啄,群雌粥粥。嗟我雖人,曾不如彼雉雞。生身七十年,無一妾與妃。

別鵠操 商陵穆子之妻所作

雄鵠銜枝來,雌鵠啄泥歸。巢成不生子,大義當乖離。江漢水之大,鵠身烏之微。更無相逢日,且可繞樹相隨飛。

殘形操 曾子夢一狸作

有獸維狸兮,我夢得之。其身孔明兮,而頭不知。吉凶何為兮,覺坐而思。巫鹹上天兮,識者其誰。

嘉靖癸亥夏日,逢年書似伯欽姪。

此書作於嘉靖癸亥(1563),書韓愈拘幽操、岐山操、履霜操、雉朝飛操、別鵠操、殘形操等琴操六首,用筆流麗,意態瀟灑,能傳家風。

2018-10-19 15:19:1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