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震亨《行楷書扇面》正文

文震亨《行楷書扇面》

作者:文震亨 書體:行楷

文震亨《行楷書扇面》

文震亨《行楷書扇面》,紙本,行楷書, 南京博物院藏。

文震亨的小楷清勁挺秀,剛健質樸,一如其人。他曾任中書舍人,小楷當是常用之體。從其傳世的小楷作品來看,既有起曾祖父所開之家風,細觀又不全類其曾祖小楷形體與筆法。而是吸收了歐體的某些筆法與結體,融入家法中,和他是曾祖稍有差距。

文震亨字啟美,系籍長洲(今江蘇蘇州)。文徵明曾孫,文彭孫,文震孟之弟,文元發仲子。

天啟五年(1625年)恩貢,崇禎初為中書舍人,武英殿給事。曾任職於南明,當時著有《福王登極實錄》,詳細記述了弘光帝在南京繼統的過程。遭到阮大鋮、馬士英等排擠,辭官退隱。

弘光元年(清順治二年,1645年),清軍攻占蘇州後,避居陽澄湖。清軍推行剃髮令,自投於河,被家人救起,絕食六日而亡,年六十一,謚節愍。

文震亨家富藏書,長於詩文會畫,善園林設計,著有《長物志》十二卷,為傳世之作。並著有《香草詩選》、《儀老園記》、《金門錄》、《文生小草》等。近年有學者從明代物質文化的角度深入探討文震亨的《長物志》。

2018-11-27 8: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