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草書《臨晉唐帖精品冊》正文

董其昌草書《臨晉唐帖精品冊》

作者:董其昌 書體:草書

董其昌草書《臨晉唐帖精品冊》

董其昌草書《臨晉唐帖精品冊》,冊頁,紙本,尺寸:(縱)25厘米×(橫)16.5厘米,青島市博物館藏。

此冊董臨帖十開,前有二開分別裝裱(1)董思翁臨晉唐帖,詒晉齊藏(2)董香光臨晉唐真跡,吾岩山人珍賞,後有二開跋語,共十四開。

董所臨帖,計有王羲之的《虞安吉帖》《伏想清和帖》《運民貼》《大熱帖》等,王獻之《江東帖》,楊凝式《韭花帖》懷素《自敘帖》張旭《囗囗帖》。

自題“今日臨右軍父子帖及顛、醉、瘋三種書第覺楊風子更超耳,其昌。”此冊所臨十分精彩,筆筆圓潤,飄逸妍媚,點畫動健,雖風格不同,卻篇篇空靈雋永而瀟灑,是見其功力深厚,寶為董書中的精品之作。

銘記題跋:

一、思翁嘗自謂學古人須能取能棄,如此冊之臻神化末幅寫顛醉風,興會標舉即使翁再為之亦未必若是脫略淋漓也,生平見真跡無思數十種為覩若此冊者。天爵駙馬賞鑒精當固知所寶重矣,嘉慶壬戌仲冬題於鄭府之惠園,成親王。

二、嘉慶七年在鄭府為十額駙題此冊,十五年之春額駙得疾不起屬纊時遺言歸此及趙高邑鐵筆於予憮然識之。道光壬午六月偶閱舊藏卷冊有經廿餘歲矣,書無道意可愧也。

三、董思翁書所以過人者捥力道勁運用精熟耳,臨諸帖皆可觀而摹楊則尤為得力乃所自敘非謚辭也,經年張績觀謹跋。

四、此冊末後臨懷素伯高二種如天馬行空神龍戲海視臨韮花帖尤超即使唐賢復生亦應讓此,老出一頭地無怪其不肯低首松雪也,古人有句雲,樓船競夕雨催詩,果有蛟龍出黑池,會得將軍揮劍意,分明筆下折釵時。此書是以當之,壬辰除夕前一日燈下展觀題此。歲雲暮矣貧病交加雪中無送炭之人門外有催租之客幾使名賢墨寶誤入銅臭堆中轉念千金散盡還復來古人名蹟如落落晨星何可再的寧等將軍負腹不屑以區區阿賭物易吾所好香光有知必當先髥微笑樂輿竊鐵漢歲寒相守也。坡竹主人是夕重題以示子孫伎知永保有以十五城易者勿許也。

鈐“韓榮光印”(白)

五、思白臨晉唐人書如善知識大徹大悟後即便訶佛篤祖正得祖師西來意他家規繩尺卻把桃花當飯吃耳似此慧命具是方許訶懷仁集玉也。珠船二兄得些真得髻中珠令人生妒雖然天童舍利得一見亦常矣。道光癸未十月二十九日觀於京寓之盍孟晉室 莆田郭尚先。

鈐“郭尚先印”(白)

董其昌草書《臨晉唐帖精品冊》

董其昌草書《臨晉唐帖精品冊》

2018-12-8 12: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