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張之象行書《致吳江至契兄尺牘》正文

張之象行書《致吳江至契兄尺牘》

作者:張之象 書體:行書

明 張之象《致吳江至契兄尺牘》,紙本,行書,共兩幅,凡九行,每行字數不一,兩幅均23×17.5cm。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刊於台灣《故宮歷代法書全集》(二十七)。

張之象行書《致吳江至契兄尺牘》

【賞析】:

明季書法深受趙孟頫影響,小行書尤其如此。但眼光較高書家都不願被圈在這個小圈子裏,而是直接從唐宋去探索晉人行書的高妙。比董其昌稍早些、同是松江華亭人的張之象也是如此。他的書法可以說是明代南方地區書風的典型。張之象的這件行書尺牘十分精采,行筆如行雲流水而法度猶在,更可貴的是自然流露出典雅超脫的神采,完全沒有趙孟頫那種斤斤計較於點畫的矜持。

雖然其中仍殘留著趙字的痕跡,但更多的是宋代米芾、薛紹彭的味道。首行最後幾個字的跳躍頓挫,中段幾行橫向的抒展飄灑,都明顯地表現張之象對宋人的心領神會。也許由於當時對趙孟頫復興二王書法的絕對肯定,張之象也只汲取了宋人接近二王書法的一面,而絕不借鑒宋四家書法中明顯的個性特徵。因而張之象雖然具有很高的書藝,卻未能在書法上取得更高的成就。

出處: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中國書法鑑賞大辭典》第994頁(513字)

2019-1-17 11:48:1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