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祝允明小楷《東坡記游卷》正文

祝允明小楷《東坡記游卷》

作者:祝允明 書體:小楷

祝允明小楷《東坡記游卷》

祝允明《東坡記游卷》,小楷,紙本,全卷縱17.6厘米,橫515厘米,書於明武宗正德八年(癸酉,1513年),現藏遼寧省博物館。

卷末有王寵、文彭王世貞,張鳳翼、曹溶、羅坤等人題跋。

釋文:

《記承天寺夜遊》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游沙湖》

黃州東南三十里為沙湖,亦曰螺師店。予買田其間,因往相田得疾。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聾。遂往求療。安常雖聾,而穎悟絕人,以紙畫字,書不數字,輒深了人意。余戲之曰:“余以手為口,君以眼為耳,皆一時異人也。”

疾愈,與之同游清泉寺。寺在蘄水郭門外二里許,有王逸少洗筆泉,水極甘,下臨蘭溪,溪水西流。余作歌云:“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是日劇飲而歸。

《游白水書付過》

紹聖元年十月十二日,與幼子過游白水佛跡院。浴於湯池,熱甚,其源殆可熟物。循山而東,少北,有懸水百仞,山八九折,折處輒為潭,深者縋石五丈,不得其所止。雪濺雷怒,可喜可畏。水崖有巨人跡數十,所謂佛跡也。暮歸倒行,觀山燒,火甚俯仰,度數谷。至江山月出,擊汰中流,掬弄珠璧。到家二鼓,復與過飲酒,食餘甘煮菜。顧影頹然,不復甚寐。書以付過。

《記游廬山》

仆初入廬山,山谷奇秀,平生所未見,殆應接不暇,遂發意不欲作詩。已而見山中僧俗,皆雲蘇子瞻來矣。不覺作一絕云:“芒鞋青竹杖,自掛百錢游。可怪深山裡,人人識故侯。”既自哂前言之謬,又復作兩絕云:“青山若無素,偃蹇不相親。要識廬山面,他年 是故人。”又云:“自昔憶清賞,初游杳靄間。如今不是夢,真箇是廬山。”是日,有以陳令舉《廬山記》見寄者。旦行且讀,見其中雲徐凝、李白之詩,不覺失笑。鏇入開先寺,主僧求詩,因作一絕云:“帝遣銀河一派垂,古來惟有謫仙辭。飛流濺沫知多少,不與徐凝洗惡詩。”往來山南地十餘日,以為勝絕,不可勝談。擇其尤者,莫如漱玉亭、三峽橋,故作此二詩。最後總老同游西林,又作一絕云:“橫看成嶺側成峰,到處看山了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余廬山詩盡於此矣。

《記游松風亭》

余嘗寓居惠州嘉佑寺,縱步松風亭下。足力疲乏,思欲就亭止息。望亭宇尚在木末,意謂是如何得到?良久,忽曰:“此間有甚么歇不得處?”由是如掛鈎之魚,忽得解脫。若人悟此,雖兵陣相接,鼓聲如雷霆,進則死敵,退則死法,當恁么時也不妨熟歇。

《書上元夜遊》

己卯上元,予在儋州,有老書生數人來過,曰:“良月嘉夜,先生能一出乎?”予欣然從之,步城西,入僧舍,歷小巷,民夷雜糅,屠沽紛然。歸舍已三鼓矣。舍中掩關熟睡,已再鼾矣。放杖而笑,孰為得失?過問先生何笑,蓋自笑也。然亦笑韓退之釣魚無得,更欲遠去,不知走海者未必得大魚也。

《憶王子立》 

仆在徐州,王子立、子敏皆館於官舍,而蜀人張師厚來過,二王方年少,吹洞簫飲酒杏花下。明年,余謫黃州,對月獨飲,嘗有詩云:“去年花落在徐州,對月酣歌美清夜。今日黃州見花發,小院閉門風露下。”蓋憶與二王飲時也。

《東坡志林》 

黎錞,字希聲.治《春秋》有家法,歐陽文忠公喜之.然為人質木遲緩,劉貢父戲之為“黎檬子”,以謂指其德,不知果木中真有是也.一日聯騎出,聞市人有唱是果鬻之者,大笑,幾落馬.今吾謫海南,所居有此,霜實纍纍.然二君皆入鬼錄.坐念故友之風味,豈復可見!劉固不泯於世者,黎亦能文守道不苟隨者也.

《記劉原父語》 

昔為鳳翔幕,過長安,見劉原父,留吾劇飲數日。酒酣,謂吾曰:“昔陳季弼告陳元龍曰:‘聞遠近之論,謂明府驕而自矜。’元龍曰:‘夫閨門雍穆,有德有行,吾敬陳元方兄弟;淵清玉潔,有禮有法,吾敬華子魚;清修疾惡,有識有義,吾敬趙元達;博聞強記,奇逸卓犖,吾敬孔文舉;雄姿傑出,有王霸之略,吾敬劉玄德。所敬如此,何驕之有?固仰天太息。

癸酉八月十二日步月宿東禪寺書此,枝山祝允明。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9-3-13 1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