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南北朝>> 安弘嵩《大智度論殘卷》正文

安弘嵩《大智度論殘卷》

作者:安弘嵩 書體:隸楷

安弘嵩《大智度論殘卷》

安弘嵩《大智度論殘卷》(局部)紙本,隸楷書 25.1×342.5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大智度論殘卷》卷後款識云:“卷第五十五第廿八品,法師慧融經比丘安弘嵩寫”。此卷寫經書法楷中間行,隸意相當濃厚,可以看出是從隸書脫化而成的。其行筆沉著,墨色濃郁,自然勁暢。《大智度論》是闡釋佛典《大品般若經》的論書,古印度龍樹著,後秦鳩摩羅什漢譯,共一百卷。此卷抄寫其第五十五卷第廿八品,卷首已殘,原卷首殘缺,僅餘八接紙,每接紙28行,行十九字不等。

敦煌曾出土另一卷《大智度論》,抄寫第五十九卷第卅六品,亦題安弘嵩寫,筆跡與此卷相同。

漢字書體自漢末至魏晉時期,經歷了由隸至楷的演變。北涼地處西域,其傳世墨跡和碑刻中的字型較之中原同時期作品,保留了較多的隸意,且筆勢峭拔,風格獨特,書法史上稱為“北涼體”。此卷為代表之作,極為珍罕。

安弘嵩“十六國”時期北涼國(397—460年,定都張掖)的一位“經比丘”,即專事佛經譯寫的僧人,事跡不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安弘嵩《寫經殘卷》 隸楷中帶行法,流利勁暢,墨韻沉著,可謂難得的精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