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李兆洛《行書七絕詩軸》正文

李兆洛《行書七絕詩軸》

作者:李兆洛 書體:行書

李兆洛《行書七絕詩軸》

李兆洛《行書七絕詩軸》紙本行書 131×56cm 常州博物館藏

釋文:澹紫斜陽嫩碧天,一春今夕始開顏。看山歸去偶忘卻,月到西廊第二間。——癸未上巳前一日,錄於辨志書塾。李兆洛。

從此書來看他學書方法和他對古人書法的領悟,所以此作給人以骨峻風清,飄逸舒適的感覺,也能從字裡行間看出他的認真態度。

李兆洛字申耆,晚號養一老人,陽湖(今屬江蘇常州市)人。本姓王,明中世育於李,遂冒姓李氏。嘉慶年間進士,選庶吉士,充武英殿協修,改鳳台知縣。後主講江陰書院。工書、善詩,精考證、音韻、史地、歷算之學,頗推崇對桐城派的文章。有《養一齋集》、《歷代地理志韻編今釋》、《歷代地理沿革圖》、《皇朝輿地韻編》、《皇朝一統輿圖》等,文選有《駢體文鈔》。

李兆洛書學功底極深,尤善行草。《七絕》為行書作品,五十五時所書,為李兆洛之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