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張雨行書《論書帖》正文

張雨行書《論書帖》

作者:張雨 書體:行書

張雨行書《論書帖》

張雨《論書帖》無紀年 蘇州博物館藏

【釋文】:宋季書學幾墜.蓀壁老人始用率更書為法,一洗舉子俗書之(繆)謬。晚居金鍾山,世罕見其蹟。鮮于公南來,當至元間,尚及接識故家諸名公,而老人特精楷法,公尤所敬服。蓋行草可以中年習,楷書則未易臨模得也。觀此帖益信其尊尚雲。方外張雨。

這是張雨觀帖後的一段書跋。雖不知對何帖而發,但意思是清楚的。他認為宋季書法之弊在於對楷法的破壞。宋末,蓀壁老人以率更法力洗俗書之謬。鮮于公指鮮于樞,他南下落戶杭州為1284年,此時蓀壁老人還在。蓀壁,指金應桂。字一之,號蓀壁。錢塘人。戚輔之《佩楚軒客談》說:一之雅標度,能歐書,受知賈似道。晚居西湖南山中,築蓀壁山房。鮮于樞敬服其楷法,向他學習過。鮮于樞在晉唐楷法中浸淫非短,被趙孟頫譽為“筆筆有古法”。張雨認為,行草可以中年習,但楷書非得自臨模始。本帖很可見張雨在楷書上的功力。(參考 《宋詩紀事》<四>)

《中國歷代書畫題跋精粹》收錄此帖,名之為《跋金應桂書帖》。

資料參考:《中國書法全集》第45卷(榮寶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