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陳洪綬行書《任頭放眼五言聯》正文

陳洪綬行書《任頭放眼五言聯》

作者:陳洪綬 書體:行書

陳洪綬行書《任頭放眼五言聯》

陳洪綬《任頭放眼五言聯》 96.2×24.1cm×2 約順治五年(1648)無錫博物館藏

釋文:

任頭生白髮,放眼看青山。洪綬為振寰先生書。

鈐印:陳洪綬印(白文)

鑑藏印:澂懷館(朱文),陳 偶得(白文),公亮眼福(朱文),諸暨陳氏清惠堂學圖書(白文),江南陶氏(朱文),海昌釋達受六舟珍藏之印(朱文)

此聯句佳、字奇、筆逸,實為對聯中無上佳品。陳洪綬寫來輕鬆隨意,如入無人之境,隱約間透露出一股仙氣。陳洪綬固是畫家出身,於書法並無太大法度約束,同時,能在結字上別出新意,自標一格,給人以清新自然的感受,此聯在書寫中以順勢鋒為主,強調字勢的自然承接,強調一氣呵成的奇妙之趣。仿佛老道一揮指塵般的自在灑脫。且在字的粗細、大小、正側上都有獨具匠心的安排,遠遠而觀,飄逸瀟灑,新氣象無塵俗之氣。加之其落款小字及收藏印章位置之奇特,均一破陳舊模式,使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任頭生白髮,放眼看青山”,這是人生的意境,也是書家的情懷和追求。(胡傳海)

2018-4-30 15:30:5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