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鄧石如《隸書新洲詩軸》正文

鄧石如《隸書新洲詩軸》

作者:鄧石如 書體:隸書

鄧石如《隸書新洲詩軸》

鄧石如《隸書新洲詩》軸,紙本,縱134.7cm,橫62.6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劃破清波觸面來,橫拖皖口浪花回。盤根忽據黿鼉窟,倒影疑飜艷澦堆。風拂帆檣緣蓼岸,月明雲水隱珠胎。江城木落關荊畫,一片寒沙雁陣開。皖口新洲詩,次江上草堂韻為楚橋八兄先生正之,完白山人鄧石如初稿。

下鈐“石如”、“鄧氏完白”印。引首鈐“日湖山日日新”印。無藏印,未見著錄。

據《清史稿》本傳記載:石如青年時曾在江寧梅鏐家學書八年,之後除在京師短暫停留,後在畢沅幕府客居三年外,其餘大部分時間即往來於江、淮間,遍游名山水。這幅“皖口新洲詩”應是他晚年在安徽一帶活動時創作的。

鄧石如隸書以漢人為宗,汲取篆書筆意,再將魏碑方整厚重的特點融入隸書當中,形成嚴整勁健而不失柔和、渾樸古茂卻不傷雅致的獨特隸書面貌。此幅立軸就體現出鄧氏的隸書特色:書法結字扁長互見,行距緊密而字距寬疏。墨氣濃重,用筆挺健,轉折處方圓互見,而撇捺之筆復具北碑之形態。他自謂:“吾篆未及陽冰,而分不減梁鵠”,足見對自家隸書的自信。 (撰稿人:馬季戈)

資料來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2019-2-27 12:09: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