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臨張遷碑》正文

何紹基《臨張遷碑》

作者:何紹基 書體:隸書

何紹基《臨張遷碑》

何紹基《臨張遷碑》,資料來自《中國書法家全集.何紹基》(河北教育出版社)

釋文:

君諱遷,字公方,陳留己吾人也。君之先出自有周,周宣王中興,有張仲,以孝友為行,披覽《詩·雅》,煥知其祖。高帝龍興,有張良,善用籌策,在帷幕之內,決勝負千里之外,析珪於留。文景之間,有張釋之,建忠弼之謨。帝游上林,問禽狩所有。苑令不對,更問嗇夫,嗇夫事對。於是進嗇夫為令,令退為嗇夫。釋之議為不可:苑令有公卿之才,嗇夫喋喋小吏,非社稷之重。上從言。孝武時,有張騫,廣通風俗,開定畿寓,南苞八蠻,西羈六戎,北震五秋,東勤九夷。荒遠既殯,各貢所有。張是輔漢,世載其德。爰既且於君,蓋其繵縺。纘戎鴻緒,牧守相系,不殞高問。孝弟於家,中謇於朝。治京氏易,聰麗權略,藝於從政。少為郡吏,隱練職位,常在股肱。數為從事,聲無細聞。征拜郎中,除谷城長。蠶月之務,不閉四門。臘正之祭,休囚歸賀。八月筭民,不煩於鄉。隨就虛落,存恤高年。路無拾遺,犁種宿野。黃巾初起,燒平城市,斯縣獨全。子賤孔蔑,其道區別。《尚書》五教,君崇其寬;詩云愷悌,君隆其恩;東里潤色,君垂其仁。邵伯分陝,君懿子棠。晉陽佩瑋,西門帶弦。君之體素,能雙其勛。流化八基,遷盪陰令。吏民頡頏,隨送如雲。周公東征,西人怨思。奚斯贊魯。考父頌殷。前喆遺芳,有功不書,後無述焉。於是刊石豎表,銘勒萬載。三代以來,雖遠猶近,《詩》雲舊國,其命惟新。

於穆我君,既敦既純。雪白之性,孝友之仁。紀行來本,蘭生有芬,克岐有兆,綏御有勛。利器不覿,魚不出淵。國之良乾,垂愛在民。蔽沛棠樹,溫溫恭人。幹道不繆,唯淑是親。既多受祉,永享南山。乾祿無疆,子子孫孫。

惟中平三年,歲在攝提,二月震節,紀日上旬。陽氣厥析,感思舊君。故吏韋萌等,僉然同聲,賃師孫興,刊石立表,以示後昆。共享天祚,億載萬年。

王戌七月十九六十通竟。

款識:平齊仁弟苦索拙書,適臨此本,竟即以寄之,發三千里外,一笑嘆也。何紹基記於長沙化龍池寓。

何紹基《臨張遷碑》

何紹基《臨張遷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9-9-25 20:53:4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