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清朝>> 何紹基篆書《節錄庾信鏡賦四條屏》正文

何紹基篆書《節錄庾信鏡賦四條屏》

作者:何紹基 書體:篆書

何紹基篆書《節錄庾信鏡賦四條屏》

何紹基篆書《節錄庾信鏡賦四條屏》

何紹基《節錄庾信鏡賦四條屏》,紙本,篆書, 114×27cm×4, 湖南省博物館藏。

釋文:

鏡台銀帶,本出魏宮。能橫卻月,巧掛迴風。龍垂匣外,鳳倚花中。爾乃照膽照心,難逢難值。五色蟠雲,千年古字。丁卯穀雨日雨,蝯叟。

篆書四條屏:“鏡台銀帶,本出魏宮。能橫卻月,巧掛迴風。龍垂匣外,鳳倚花中。爾乃照膽照心,難逢難值。五色蟠雲,千年古字。丁卯穀雨日雨,蝯叟。”該書作於同治丁卯年(1867年),當時何紹基已是年近七十高齡,其嚴謹的書風無不令人欽佩。該書屏是在吸取前人書藝養分的基礎上,將行書的氣、隸書的勢有機地揉入。筆道上,方筆園筆、粗筆細筆渾然一體,所呈現出獨具一格的篆書風姿,是眾所不及的。而在凡能體現其風格的楷書、行書、草書及隸書作品中,均參有篆意,形成各種書體都呈現出古拙樸茂之趣,這也是他書法最具特色的一環。

【資料來源】來自湖南省博物館網站

“《還原大師》——何紹基的書法世界”學術專題展覽

2019-9-19 17:29:2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