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禮器碑》正文

東漢《禮器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全稱《漢魯相韓勑造孔廟禮器碑》、又稱《韓明府孔子廟碑入《魯相韓勑復顏氏繇發碑》、《韓勑碑》等。漢永壽二年(156年)刻,隸書。縱227.2厘米,橫102.4厘米。藏山東曲阜孔廟。 無額。四面刻,均為隸書。碑陽十六行,行三十六字,文後有韓勑等九人題名。碑陰及兩側皆題名。收於《金石萃編》卷9

此碑自宋至今著錄最多,是一件書法藝術性很高的作品,歷來被推為隸書極則。書風細勁雄健,端嚴而峻逸,方整秀麗兼而有之。碑之後半部及碑陰是其最精彩部分。藝術價值極高。一向被認為是漢碑中經典之作。

明郭宗昌《金石史》評云:“漢隸當以《孔廟禮器碑》為第一”,“其字畫之妙,非筆非手,古雅無前,若得之神功,非由人造,所謂‘星流電轉,纖逾植髮’尚未足形容也。漢諸碑結體命意,皆可仿佛,獨此碑如河漢,可望不可即也。”

清王澍《虛舟題跋》評云:“隸法以漢為奇,每碑各出一奇,莫有同者;而此碑尤為奇絕,瘦勁如鐵,變化若龍,一字一奇,不可端倪。”又說,“唯《韓勑》無美不備,以為清超卻又遒勁,以為遒勁卻又肅括。自有分隸以來,莫有超妙如此碑者。”

清楊守敬也說:“漢隸如《開通褒斜道》、《楊君石門頌》之類,以性情勝者也;《景君》、《魯峻》、《封龍山》之類,以形質勝者也;兼之者惟推此碑。要而論之,寓奇險於平正,寓疏秀於嚴密,所以難也。”(《平碑記》)

此碑字口完整,碑側之字鋒鋩如新,尤其飄逸多姿,縱橫迭宕,更為書家所激賞。攻漢隸者,多以《禮器》為楷模。《禮器碑》所傳拓本甚多。明拓斷裂適當垂處,不遑寫下一字,而引上腳使長,又與是碑‘年’字不同。”

現代書家費聲騫評《禮器》:“碑陽的書法繼承春秋以來齊國青銅器銘文的特色。用筆以“方筆”為主,偶亦兼用“圓筆”。故風格在勁挺中又兼遒美之姿。行筆時的提按輕重反差強烈,筆畫細的“一分筆”與筆畫粗的“三分筆”交替並用,跌宕起伏的輕重變化以及結字的緊密,使字形猶如鋼繩鐵索,有一種細勁剛挺,纖而能厚,寓疏秀於嚴密,寓奇險於平正的風神。陰側的用筆比較隨意不拘,更具奇逸飛動之趣。初唐楷法多帶隸意,無不與此碑有著深遠密切的血緣關係。因此說《禮器》開創了初唐楷法的規模,也不為過。”

東漢《禮器碑》_東漢《禮器碑》書法作品欣賞

東漢《禮器碑》_東漢《禮器碑》書法作品欣賞

東漢《禮器碑》_東漢《禮器碑》書法作品欣賞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