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衡方碑》正文

東漢隸書《衡方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漢《衡方碑》,全稱《衛尉卿衡方碑》。隸書,碑文共二十三行,每行三十六字。有碑陰,只存題名二列,余皆漫漶。此碑東漢靈帝建寧元年(公元一六八年)刻,現在山東泰安岱廟內。

從總的書風來說,《衡方碑》和《張遷》, 《鮮于璜》、 《景君》, 《郙閣》等碑,同屬漢隸中古樸雄強一類。它的碑額,陽刻“漢故 衛尉卿衡府君之碑”十字,雄渾方正;碑文陰刻,用筆肥厚古拙,結體寬綽舒朗,行格之間字字茂密而不留空隙。姚華說:“《景君》高古,惟勢甚嚴整,不若《衡方》之變化於平正,從嚴整中出險峻”。楊守敬也說它“古健豐腴,北齊人書多從此出,當不在《華山碑》之下。”

應該看到,這一派書風對後世影響的確既深且大。有人說,北魏太和年間(公元四七七——四九九)洛陽書風尚方折,源出於此;也有人說,它不僅啟迪顏魯公,而且唐初歐陽詢書和它也有淵源關係;至於清代伊秉綬,近代吳昌碩,齊白石的隸書得雄強博大之氣勢,亦均受益於此碑。

簡言之,《衡方碑》在書法藝術上比較明顯的特點,可歸納為“方”、“重”、“滿”三字。所謂“方”,主要體現在用筆與結體上;所謂“重”主要體現在體勢和氣韻上;所謂“滿”主要體現在布局和形態上。正是根據這些藝術特點,前人有把學此碑作為醫治貧弱之病、增強豪縱之氣的方法。

釋文附後

東漢隸書《衡方碑》

東漢隸書《衡方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