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新莽《嘉量》殘片篆書拓本正文

新莽《嘉量》殘片篆書拓本

作者:不詳 書體:篆書

新莽嘉量是王莽建立新朝托古改制舉措的產物之一。新(王莽)始建國元年(9)頒行的標準量器,以龠、合、升、斗、斛五量具備,故名嘉量。正中的圓柱體的上部為斛,下部為斗,左耳為升,右耳上截為合,下截為龠。器外有銘文,分別說明各部分的量值及容積計算方法。新莽嘉量製作準確,刻銘說明詳細,在我國度量衡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存世有兩件,均刻有新莽詔書,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整器一件,為該館鎮館之寶。

新莽《嘉量》殘片篆書拓本

新莽時期《嘉量》殘片 國家博物館藏(圖片來自國博網站)

上圖為國家博物館藏殘片,為端方舊藏,下圖即該殘片為端方所有時利用殘片拓制恢復的全形拓本,其中銘文部分為殘片銘文原拓,殘片缺失部分為補拓。

新莽《嘉量》殘片篆書拓本

  

嘉量銘文字型多為工整垂腳的方正小篆,排列整齊規矩,書法以方折筆法為主,線條瘦細勁挺,結構舒展挺拔,風格典雅迤邐,結構上緊下松,尤其是下部筆畫被拖長,極具裝飾性。這種篆字韻味對後世書風影響頗大,可視為魏晉時期官、私印中懸針篆字型的濫觴。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