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桐柏廟碑》宋拓本正文

東漢隸書《桐柏廟碑》宋拓本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桐柏廟碑》 宋拓本

題首:

東漢隸書《桐柏廟碑》宋拓本

東漢隸書《桐柏廟碑》宋拓本

東漢隸書《桐柏廟碑》宋拓本

《桐柏廟碑》也稱淮源廟碑, 立於東漢延熹六年(公元163年)。該廟原址在桐柏縣西14公里淮源廟, 到北宋景德四年(1007年)才遷至桐柏縣城東北隅。《水經注》曰.. “ ……山南有淮源廟,廟前有碑,是南陽郭苞立……” 。碑高168厘米、寬90厘米、厚18厘米。凡16行, 滿行33字, 全文計453字。字型隸書,規整清秀。原漢碑久佚,棄於外, 經風雨剝蝕, 許多字無法辨識, 後人曾根據原碑文之意用正書摹刻一石, 但文辭鄙拙, 錯字亦多。元至正四年書法家吳炳用隸書重新書寫碑文,其子嗣昌填摹上石,再刻之碑現立於河南省桐柏縣招待所院內。

上圖掃描自民國珂羅版,原本傳為宋拓本,上有趙叔孺跋、何紹基印。

碑文主要是記載了當時南陽太守中山廬奴君修淮源廟的“功績”以及宣揚了人們祈求上天保佑等迷信思想,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漢代當地的一些風俗習慣。此廟碑對研究漢代的建築情況和淮河發源史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