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西嶽華山廟碑》正文

東漢隸書《西嶽華山廟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隸書《西嶽華山廟碑》

《華山廟碑》(四明本)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東漢隸書碑刻。篆額題《西嶽華山廟碑》。延熹八年(165)立於陝西華陰縣西嶽廟中。一說作於延熹四年。《金石萃編》載:碑高七尺七寸,寬三尺六寸,字共二十二行,滿行三十七字。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毀於地震。以後該廟所存者為重刻。

此碑碑文乃記述帝王修封禪,祭天地事。此碑書法於整飭端嚴中饒有變化,為學漢隸者所重。因碑末有“郭香察書”四字,引起歷代學者議論,有認為是“郭香察”書的,也有認為“郭香”察蒞他人之書的,更有唐徐浩《古蹟記》直指為蔡邕所書,“察書”(意即檢查校對)者為郭香。但他並未提出充分的證據,說明何以是蔡邕所書。此說一出,影響甚大。如宋洪适《隸釋》、清顧炎武《金石文字記》、顧南原《隸辨》以及翁方綱《兩漢金石記》等,即均沿徐說。明郭宗昌《金石史》及趙崡《石墨鐫華》乃開始對此說提出懷疑,而認為真正的書丹者當是郭香察。《石墨鐫華》書前目錄中《華山碑》下,題“郭香察書”,《金石史》則直稱《華山碑》為《香察碑》。近世學者,基本上已確認郭、趙之說為是,而以啟功先生的文章論辯最詳(見《啟功叢稿》,中華書局1981年版)。

此碑與《禮器碑》一樣被譽為漢隸中典範,端雅軌正,沖和遒密,字、行距齊整,波磔秀美,有廟堂之氣,為隸書正脈。明郭宗昌《金石史》稱其“結體運意乃是漢隸之壯偉者”。清代隸書名家金農曾盛讚“華山片石是吾師”。清代朱彝尊評此碑說:“漢隸凡三種,一種方整,一種流麗,一種奇古。惟延熹《華岳碑》正變乖合,靡所不有,兼三者之長,當為漢隸第一品。”(《金石文字跋尾》)。劉熙載也說:“漢碑蕭散如韓敕、孔宙,嚴密如衡方、張遷,皆隸之盛也,若華山廟碑,磅礴鬱積,流漓頓挫,意味尤不可窮極。”(《藝概》)翁方綱則說:“朱竹垞於漢隸最推是碑。以余平心論之,則漢隸自以《禮器碑》為最。此碑上通篆,下亦通楷,藉以觀前後變割之所以然,則於書道源流是碑為易見也。使人易見者,非其至者也。”(《兩漢金石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4-18 17:42:1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