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蘭亭序》五個摹本比較正文

《蘭亭序》五個摹本比較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蘭亭序》五個摹本比較

《蘭亭序》又名《蘭亭宴集序》、《蘭亭集序》、《臨河序》、《禊序》、《禊貼》。行書法帖。東晉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與謝安、孫綽等四十一人,在山陰(今浙江紹興)藍亭“修禊”,會上各人做詩,並由羲之作序。序中記敘蘭亭周圍山水之美和聚會的歡樂之情,抒發作者對好景不長、生死無常的感慨。法帖相傳之本,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唐時為太宗所得,推為王書代表,曾命趙模等鉤摹數本,分賜親貴近臣。太宗死,以真跡殉葬。存世唐摹墨跡以“神龍本”為最著,石刻首推“定武本”。經郭沫若考證,以為相傳的《蘭亭序》後半文字,興感無端,與王羲之思想無相同之處,書體亦和近年出土的東晉王氏墓誌不類,疑為隋唐人所偽托。但也有不同意其說者。

最能體現蘭亭意韻的摹本——碑拓“神龍本”

千百年來,《蘭亭序》被書法界奉為“中華第一書”,有多個版本在世間流傳,最受推崇的是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的馮承素摹本《蘭亭序》。然而,經權威專家王開儒先生考證,現存於天一閣博物館內的《蘭亭序》碑刻,是唐代馮承素在貞觀年間奉旨摹自王羲之真跡的刻本,確認是真正的“神龍本”,展現了一代書聖的書法神韻,堪稱書法界的國寶。《蘭亭序》由唐宮入宋宮,宋理宗傳駙馬楊鎮,元朝時楊家又賣給郭天錫,明朝入豐坊萬卷樓,豐坊於晚年刻於石碑之上。1562年萬卷樓大火致原帖絕於人間,唯此石刻天一閣收藏至今。館內的鎮閣之寶,唯有此碑拓可以近距離地觀看欣賞,到了天一閣,不能不拜訪一下“神龍本”《蘭亭序》。

《蘭亭序》五個摹本比較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