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范仲淹《道服贊》(3)正文

范仲淹《道服贊》(3)

作者:范仲淹 書體:小楷

范仲淹《道服贊》

范仲淹《道服贊》

范仲淹《道服贊》

《道服贊》是我國著名的收藏家張伯駒先生張伯駒以110兩黃金,從北京琉璃廠古玩商蘄伯生手中購得,1956年,他將自己珍藏了幾十年的8件國寶級的書畫,無償捐給了文化部。最後全部歸於國家。這8件珍寶中就有《道服贊》卷。其他7件是:隋代展子虔的名畫《遊春圖》,晉代陸機《平復帖》、唐代杜牧《張好好詩》、宋代范仲淹《道服贊》、宋代蔡襄《自書詩冊》、宋代黃庭堅《諸上座帖》、宋代吳琚《雜書詩帖》、元代趙孟頫《章草千字文》以及元俞和楷書帖。後來,張伯駒先生又將宋楊婕妤《百花圖》、宋趙伯嘯《仙嶠白雲圖》、元趙孟頫《篆書千字文》、唐人寫經《大般若波羅密多經》等一大批書畫,捐獻給吉林省博物館。張伯駒夫婦捐獻的書畫多達27種,均是罕見的稀世之寶。

釋文:

序:平海書記許兄制道服,所以清其意而潔其身也。同年范仲淹請為贊云:

道家者流,衣裳楚楚。君子服之,逍遙是與。

虛白之室,可以居處。華胥之庭,可以步武。

豈無青紫,寵為辱主。豈無狐貉,驕為禍府。

重此如師,畏彼如虎。旌陽之孫,無忝於祖。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