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草書之美,任何欣賞草書正文

草書之美,任何欣賞草書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草書,是為了書寫便捷而產生的一種書體。《說文解字》中說:“漢興有草書”。草書始於漢初,其特點是:存字之梗概,損隸之規矩,縱任奔逸,赴速急就,因草創之意,謂之草書。

草書之美,任何欣賞草書

1、結構美

對結構的欣賞,一般的理解常常是結構是否整齊,是否符合於平衡對稱的要求,實不盡然。平衡對稱固然是一個基本要求,但結構美更注重平衡對稱中又有變化,而且其變化是否有所創新,不落俗套。成功的草書藝術結構,既合乎平衡對稱,各部份對比照應;又有長短、大小、闊狹、疏密、橫直……種種富有新意的變化,從而形成一個多樣統一的和諧。

草字的不同形態,有穩重敦實,有開張遊走,有剛勁挺拔,有婀娜飛逸,有的以“險絕取勝”,也有的於“平正”中見奇姿。草書的結構美正是通過筆畫的基本線條(粗、細、長、短、俯、仰、伸、縮)和偏旁的(上、下、高、低、寬、窄、欹、正)配置得當而取得的藝術效果。這種搭配的技巧,就是尋求結構美的方法。

2、章法美

章法就是一幅作品字與字、行與行之間是否疏密得當,大小相宜。一幅章法講究的草書作品,則能表現顧盼有情、精神飛動、全章貫氣的藝術效果。

知書者“觀章見陣”。章即章法,是欣賞書法藝術的總體表現;陣是布白,即書寫以外的空白之處。就章法而言,一點乃一字之規,一字乃終篇之準。通篇結構,引領管帶,首尾相應,一氣呵成。布白則是翰墨塵點的反襯,構成整幅作品的有機組成部份。巧妙的布白能使通篇產生游龍出水,雲煙飄動的效果。

3、墨韻美

草書藝術主要以水墨線條表現其美。一幅作品有無神采,要看運墨是否靈活:即整行、全篇墨色之濃淡、輕重、枯潤、明暗、薄厚、清濁等不宜完全一樣。

墨色應隨用筆的變化而變化,墨色多變給觀者以視覺上的調節,使人感到筆墨似被賦予了生命,充滿歡樂,生機盎然,欣賞者從而感到心胸暢快,情緒陶然。反之,一幅作品如若由毫無生氣的一團“死墨”組成,則生命不復存在,欣賞者也只能感到鬱悶、沉寂、靜止。所謂“墨活”,是憑藉用筆的變化,墨以筆為寄託,筆以墨來顯現。筆中必須有墨,無墨則無神采;墨中必須有筆,無筆則無筋骨。

4、意境美

草書的意境美,指的是作品所表現出作者在精神、審美、風格,及對欣賞者產生的感染力的藝術境界。

一般地說,能使整幅作品形成一種鮮明的美的意境,是書法家在藝術上達到高度成熟的標誌。試舉蘇東坡《黃州寒食詩帖》為例,全帖自首至尾,書家隨著感情的起伏波動,書寫的氣勢愈來愈盛,字亦越來越大。書作由平穩漸趨躍宕,具有強烈的節奏感和韻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