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元明清珍藏印章欣賞正文

元明清珍藏印章欣賞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印章自秦漢以還,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秦漢除官印外,多刻姓名、字號,也有少量吉語,至宋元,閒章始盛。明清以後,名家輩出,流派紛呈。其文字上、藝術上趣味,已不可與以前同日而語。

從閒章上往往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心意抱負及個性脾氣來。

有的極為自負。清錢坫有一印語:斯翁之後,直至小生。目光跨越二千年,睥睨今古。

近代高邕,其有一印曰:高聾公留真跡於人間垂千古。赫赫然鈐於縑素。現代王蘧常曾刻一印云:王蘧常後右軍一千六百五十二年生。這實在夠大膽的,不啻並列古人,也凌爍於世。

有的卻如謙謙君子。齊白石有“浮名過實”一印。讓人看到白石老人虛心胸懷。

有的閒章透露了作者一種人生或藝術追求。清程邃刻有“守拙”一印;現代諸樂山有一方印曰:破常規。潘天壽有兩方印:“強其骨”和“一味霸悍”。啟功則有“堅淨翁”印,含“一拳之石取其堅,一勺之水取其淨”之意。人品、風格,決然而出。

有的印章雖屬“夫子自道”,卻多具情趣。明代唐伯虎有“江南第一風流才子”一印,其個性風貌翩然而現。清代鄭板橋有一方印說:徐青藤門下走狗鄭燮。可謂別出心裁。近代趙古泥刻一方印章云:虞山福地閒人。閒雅之意,悠然而來。

還有的閒章說出了作者對人生的體驗。清鄧石如有一方“有好都能累此生”印;黃士陵則有“好學為福”一印;以及趙古泥刻的“富貴如使舍,惟謹慎乃得久居”印,都頗可玩味。

此外,有的閒章極富詩情畫意。明代何震的“樹影搖窗”和文彭的“江風山月”印,及清代丁敬的“萬壑千岩”和程邃的“閒雲野鶴”印,可謂印中有畫,讓讀者想像無盡。

元明清閒章↓↓↓

折芳馨兮遺思 [文士英]

元明清珍藏印章欣賞

知足之足常樂 [姚綬]

元明清珍藏印章欣賞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