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褚遂良《陰符經》筆法解讀正文

褚遂良《陰符經》筆法解讀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褚遂良《陰符經》筆法解讀

《大字陰符經》墨跡本局部

《大字陰符經》墨跡本,96行,461字,傳唐代褚遂良書,歷來爭議較大,但不管此卷《大字陰符經》是否為褚遂良所書,有一點是大家都肯定的,即該卷具備褚遂良書法的主要特點,並且有較高的藝術水平,對欣賞、研究乃至學習褚遂良書法很有助益。

《大字陰符經》風格略近《雁塔聖教序》,筆勢縱橫清晰,天趣自然。其總體結構方中見扁,多見橫勢,寬綽而見虛靈之氣,此乃從隸書中來。此帖撇捺開張,線條對比強烈,時而纖巧,時而厚重,時而疏密有致,時而筆勢翻飛,波折起伏,巧於變化。其運筆牽絲暗連,速度極快,俯仰呼應,各有所據,氣息盈滿,妙筆生花。書家以不可羈勒之筆,使轉細微,擒縱自如,使得此帖已非典型意義上的唐楷,而是深具“二王”行意、北碑意趣和古隸之美。此帖結字欹正相生,寓拙於巧,變化多端,不落蹊徑,堪稱“楷中《蘭亭》”。由於是難得的褚字墨跡本,所以被歷代學習褚字的愛好者推崇,甚至有人稱臨寫此帖為學習褚書的一條入門捷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